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01     2009-05-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春油菜籽貯藏

  油菜籽栽種者在貯藏時應特別留意兩個數字 – 8 158是指溼度必須低於8%15則表示攝氏15度。加大油菜籽協會的農藝專家Matthew Stanford表示,隨著作物含油量增加,貯藏時產生變化的可能性也更大,在長時間貯藏油菜籽時,必須維持在溼度低於8%,攝氏15度的環境中。在2008年收成的含油量高的作物,到今年春天時要更加留意倉貯溫溼度的管理。

 

  Stanford表示,隨著春天的到來,溫度也跟著上升,而溫暖的環境可能會導致種子腐敗或損壞。由於陽光的照射,穀倉外牆的溫度升高,而溫暖的空氣便從牆外進入滿滿的穀倉當中。原本在穀倉中央較低溫的油菜籽因溫度上升所以再度吸收水分,從而製造了高溼度與高溫度的環境,使得油菜籽迅速地腐壞。
 

  如果油菜籽是貯藏於無通風和溫度監控系統的穀倉裡的話,栽種者可以取出穀倉中心一部份的穀物來觀察產品貯藏的狀況。這樣做也可避免穀倉中心溫度和溼度的上升。請記得越是大的貯藏設施越容易受到加熱的威脅。

 

  在這個季節,栽種者應將穀倉溫度穩定於攝氏1015度間。若貯藏得當,油菜籽的品質可維持兩、三年都不壞。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april/25941.htm

 

 

 

 

 

大理菊 (Dahlia pinnata Cav.) 插條之生根

  由於私人空間與公共境需要陽台與花壇植物來裝飾,這兩種花卉的市場需求增加,促使園藝學家尋求簡易有效的繁殖方法。現在最常被使用的繁殖方法是利用發根的插條。園藝學家進行了一個實驗,他們在春天時從波蘭大麗花品種 ‘Balbinka’‘Celinka’‘Inca’‘Toto’等的莖叢擷取五種不同部位的嫩芽插條,來測定發根能力。五週後測定生根率、根系重、每個插條根的數量與長度、地上新生出部分的重量、每個插條的葉片數。所有品種中,底部帶有老枝的插條(heel cutting)生根率及品質最佳。而 ‘Balbinka’‘Celinka’‘Inca’ 插條若沒有帶老枝,則要選擇莖頂生長23片葉片,中部莖段至少有了56片葉片的支條。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2_108-11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