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0     2009-04-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亞蔬蔬菜育種家在西非發現理想洋蔥

  洋蔥(Allium cepa L.)是全球最重要的蔬菜作物之一。儘管洋蔥在非洲的城市與農村廣為栽種,不過產量相對來說卻非常低,312840公頃的土地僅產出500萬公噸,相較於全球3451455公頃的農地產出6447500萬公噸。產量無法提升的理由為農民普遍仰賴古老品種,而進口種子又往往難以適應當地氣候。對於非洲而言,該地區洋蔥產量的主要限制原因是不耐儲藏。對一年僅收成一次的作物來說,良好的貯存品質是非常重要的。

 

  位於非洲馬利 (Bamako, Mali) 的世界蔬菜中心(亞蔬)蔬菜育種及洋蔥專家Albert Rouamba博士表示,影響非洲洋蔥生產的主要原因包含疾病、病蟲害、缺乏高產量、抗病蟲害且耐長貯的品種。但要洋蔥耐貯存,顯然地洋蔥種子本身品質要好。他在西非改良洋蔥的研究,是該中心在南薩哈拉非洲為降低貧窮所進行的蔬菜育種和種子計劃(簡稱vBSS)其中的一部分,該計劃由蓋茲夫婦基金會所贊助。世界蔬菜中心長期以來開發改善蔬菜品種,並多次與國家農業研究推廣體系(NARES)還有私營企業合作,根據長久的研究成果與經驗執行Vbss計畫。
 

  為了評估改良過的洋蔥品種在西非氣候和土壤環境下的表現與可能性,研究團隊選擇在乾冷的冬季,於該中心的Samanko基地進行田間試驗。Albert Rouamba博士表示,「我們對短日照品種的適應性、產量和耐貯性特別感興趣。自種子公司和NARES中選8個洋蔥品種來做試驗,並以現今西非最適合的 ‘Violet de Galmi’ 洋蔥為對照。」

 

  田間試驗的產量每公頃約1130噸。‘Violet de Galmi’的一個品系‘Rouge Violet de Tarna’,產於西非尼日小村莊,其產量最高,可達每公頃30噸。不同於其他高產量品種,‘Rouge Violet de Tarna’也具有耐貯性約有90%的鱗莖在經過6個月貯藏後仍可銷售。Rouamba博士說:「在我們的試驗中發現‘Rouge Violet de Tarna’‘Red Bone’ 是最適合生產及貯藏的品種。不過我們仍會對短日照洋蔥品種持續進行評估,並且將高產量品種與具有耐貯佳特性的品種雜交,以開發複合的族群來做更多的試驗。」‘Rouge Violet de Tarna’ 鱗莖的外型為大且暗紫色,而紫色可變成適應一年四季的流行顏色。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avrdc_vegetable_breeders_west

_africa_search_perfect_onion_rouge_violet_color_all_seas

 

 

 

 

 

 

沙門桿菌也可能影響種子銷售

  美國去年爆發鮮食番茄感染沙門桿菌,食物中毒人數超過1200人,遍及43州。雖然該事件已經落幕,但產業損失高達1億美元,至今消費者也對任何食物提高警覺,購買與取用的行為也發生改變。

 

  根據美國若干蔬菜種子企業的報告,雖然因此番茄與辣椒種子的販售受到打擊,但目前已經恢復到原來的售量。業者認為,該事件最大的打擊是市場信心的喪失,生產者與運貨者不但對食品安全加以注意,投入的成本也會提高。注意到成本的提高就會去找高產與高品質的品種,以期能維持顧客的信任。

 

  然而其他沙拉蔬菜還是受到影響,萵苣、菠菜等種子銷售額下滑了1520%。企業界估計,產業要恢復到原貌,還需三到五年的時間。

 

  好消息是經過檢查,萵苣、菠菜等種子樣品並沒有帶沙門桿菌,表示種子是無辜的。

 

資料來源:

http://www.issuesink-digital.com/seedworld/200902/?sub_id=bgYppaV4An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