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3     2009-01-10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當茵芋Magic Marlot正式上市時,有人預測此盆栽植物前途無量,種種跡象看來預言即將成真。

  此茵芋的新品種生長緊密,葉片具銀斑是其特徵;芽在秋天會從白色轉變為暗紅色,極為特殊。小白花開時,則香氣芬馥,可帶給感官極大的享受。另一優點為極好照護,置於室內一段時間後也可輕易地種在室外,做為窗臺植物或花園中的灌木,可保持極長壽命。


  本品種是綠葉茵芋
Marlot的田間突變體。繁殖後,突變體幸運地保留它獨特的性狀,於2007年荷蘭Boskoop的Plantarium貿易大展中正式進軍市場,並獲得一些公眾與專家票選的獎項。在2008年初也贏得荷蘭拍賣市場大獎。很快達到銷售佳績,在2007年銷售大概不超過15000枝, 2008年秋天提升到每月銷售12500枝。特別是聖誕節前夕至聖誕節期間,該植物是最暢銷的植物。

 

  Magic Marlot(VBN code 317662)可自8月到春天至荷蘭拍賣市場購得,大小為10 到19公分。

 

  Plantarium貿易大展本網:http://www.plantarium.nl/Page/nctrue/ml2/index.html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flowers_plants/product_news/plants/2008/p12N

L_skimmia.asp

 

 

長壽花中興1-燈塔 NCHU No.1-Beacon

 

 

 

請者及品種來源

1. 植物種類:長壽花

2. 品種名稱:中興1-燈塔 NCHU No.1-Beacon

3. 育種家: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老師〈園藝系〉

4. 所有權者:國立中興大學

5. 權利期間:自中華民國097年04月29日至117年04月28日

6. 權利狀態:存續中

 

特徵

1. 株型:株高矮,展幅中等,分枝數、開花枝數少。

2. 葉片:橢圓形,葉長、葉寬中等,葉表顏色綠色(RHS 146A) 葉背顏色綠色(RHS 146B) ,葉鈍鋸齒狀淺缺刻。

3. 花:單瓣,整株小花數多,小花徑中等,花雙色,花心橘色,瓣緣為黃色,花瓣正面橘色(RHS 28A),花瓣背面淡橘黃色(RHS 22B),始花期早生。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

 

 

 

長壽花中興1-日出 NCHU No.2-Sunrise

 

 

 請者及品種來源

1. 植物種類:長壽花

2. 品種名稱:中興1號-日出 NCHU No.2-Sunrise

3. 育種家:國立中興大學

                    朱建鏞 老師〈園藝系〉

4. 所有權者:國立中興大學

5. 權利期間:自中華民國0970429日至1170428

6. 權利狀態:存續中

 

特徵

1. 株型:株高矮,展幅、分枝數、開花枝中等。

2. 葉片:卵形,葉長中等,葉寬寬,葉表顏色綠色(RHS 143A) 葉背顏色綠色(RHS 145B),葉鈍鋸齒狀淺缺刻。

3. 花:單瓣,整株小花數多,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紅橙色(RHS 40A)、花瓣背面淡橘黃色(RHS 22B),始花期中生。

 

資料來源︰國立中興大學園藝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