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3     2009-01-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彩色海芋微體繁殖的發根

  本研究探討組織培養添加0.01~10.0 mg L-1濃度的NAA對於海芋'Ruby'不定根形成和新芽生長的影響。把組培苗從含0.3 mg L-1 Benzlaminopurine (BAP)的MS培養基中取出放入含各濃度NAA培養基中以刺激生長,只有添加0.01~10.0 mg L-1濃度NAA可刺激新芽的發育。MS培養基中培養基NAA濃度為5.0~10.0 mg L –1下,可發根的切離植體從100%各自降低到60.7~77.4%。0.1 mg L -1NAA對新芽的生長最有利。NAA濃度在0.01 mg L –1時對發育出具根系的植物最為適宜。結論為NAA濃度是影響根形成的重要因子。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3_164-166.htm

 

 

 

 

多酚對西洋李不同生理來源砧木的不定根長出之作用與重要性

  本研究將觀賞櫻桃Prunus subhirtella 'Autumnalis'成熟、扦插、微體繁殖砧木不同組織(基部、莖、葉)切離後,立即分析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和芸香素(rutin,quercetin-3-rutinoside) 的濃度在第後後,成熟植株切離後一天,兩物質累積濃度明顯比來自組織培養或扦插者為低。此外,插條來自成熟母本植株的生根率為32.3%,明顯得比組織培養插條的76.7%差,扦插的插條生根率為56.7%。扦插莖含最低濃度的綠原酸(<0.05 mg g-1 FW)和芸香素(<0.06 mg g-1 FW),而扦插葉中有最高濃度的芸香素和芸香素,扦插基部中芸香素濃度最高(綠原酸<11 mg g-1 FW、芸香素<5.5 mg g-1 FW)。

 

資料來源︰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3_133-1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