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3     2009-01-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第二屆世界種子會議九月舉行

  第二屆世界種子會議將於今年9月8日至10日在FAO位於義大利羅馬的總部舉行。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聯合國糧農組織(FAO)、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國際種子貿易聯盟(ISF)聯合舉辦此盛會,參與對象包括決策者、政府官員、育種公司、育種者協會、相關機構(檢驗機構、種子分析師、種子貿易、科技公司、學術機構)、農民組織、消費者組織和國際育種及種子研究中心等。

 

  該會議將會舉行三天,包含兩個大主題:(1) 專家論壇—9月~9日,全程僅以英文進行;(2) 政策論壇—9月10日,同步翻譯成阿拉伯語、中文、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

 

  專家論壇目的為提供訊息、促進討論,以茲鼓勵植物新品種的發展和高品質種子的生產、銷售,用來應變瞬息千變的世界。主要內容有:

  1. 1. 新植物品種的重要性:用來回應需求;

  2. 2. 多邊合作的作用:以方便取得農糧植物遺傳資源及確保利益均分;

  3. 3. 新科技和方法論的作用:加強植物育種;

  4. 4. 智慧財產保護的需求:以鼓勵培育植物新品種;

  5. 5. 政府與企業:合作的領域;

  6. 6. 國際驗證的作用:促進貿易及市場的發展;

  7. 7. 高品質種子及種子處裡的重要性;

  8. 8. 種子生產與銷售有效系統的好處

  9. 9. 種子測試方法標準化的需求;

  10. 10. 減低貿易之技術阻礙以及促進種子貿易的機制;

 

  以上論點將針對世界變遷來考量,包含環境變遷、市場發展、人類需求趨勢,以及對未來糧食充足和經濟發展的作用,重點放在開發中國家。

 

  政策論壇將檢討專業論壇的結論,以期提供有利環境,來鼓勵新品種的發展以及促進高品質種子的生產與銷售。

議程表詳見:
http://www.worldseedconference.org/upload/cms/user/Seedconf-WEB.pdf

世界種子會議本網:http://worldseedconference.org/en/worldseedconference/home.html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december/24421.htm

 

 

 

 

ISAAA新出版品:「信任種子」

  「信任種子」為國際農業生物技術應用服務局(ISAAA)最新的出版品,強調種子 和新作物科技的重要。


  該書針對印度農業發展三個重要演變,以維繫農業永續經營,促進增加糧食生產,及減緩飢荒貧困的經驗加以描述。
 

  本質上,「信任種子」集結資源貧乏小農自願接受改良種子和採納新作物科技的事實,該等接納讓農民快速克服生產限制及增加收入。
 

該書檔案請下載自:http://www.isaaa.org/resources/publications/downloads/ISAAA-Trust in the Seed.pdf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december/246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