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2     2008-12-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洋繡球Nachtigall 的體外再生及繁殖

  第一個實驗目標是洋繡球Nachtigall 不定芽再生的條件。將切離葉培養於MS (Murashige and Skoog)和B5(B5-Gamborg)培養基中,主要與微量元素分全量與半量兩處理。八週後,半量的B5培養基者有最高分化速率及最多再生芽。因此,該培養基用於接下來比較不同的細胞分裂素之實驗。每種BAP、TDZ 和meta-Topolin (m-Top)細胞分裂素各用兩種濃度。於添加m-Top的培養基者未能長再生芽,添加TDZ培養基者再生芽不多。使用BAP激素者分化速率介於29.4%至80%之間、每個再生切離葉長出2至3.1個芽。另一實驗為腋生苗繁殖。用固體培養基、比較短暫淹浸系統(TIS)和永久淹浸系統(PIS)。PIS產生最多繁殖苗,不過由於植株玻璃質化及黃化導致品質相當差。PIS的植株繁殖速率表現稍低,不過品質相當好。

 

資料來源︰

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3_151-153.htm

 

 

切花用菊花砧木無病毒試管生產

  自'May Shoesmith'族群選拔出六個表現型佳的切花用菊花 (Dendranthema × grandiflorum (Ramat.) Kitam.)品系。

 

  在進一步選拔後,兩株優秀植株'81M'和'15M'在株高、大小以及持久性方面展現好的農藝性狀及商業特徵。根據歐盟法規,只有免於實質病害(蕃茄雄不稔病毒和菊花嵌紋病毒) 的菊花植物才可生產與商品化。因此,針對兩個選拔系就試管熱療、莖頂培養和莖芽增殖等提出合適的操作程序。在導入試管後,每30天一個循環(12天25°C 到30°C 與18天30°C)的溫處理,之後再做莖頂培養和莖芽增殖。平均來說,只有10%新長出的莖頂在ELISA試驗中呈現無病毒。對兩種選拔系進行生根和植物馴化,以獲得無病毒的砧木,作為高品質育苗的素材提供給苗商。

 

資料來源︰

http://www.journal-pop.org/2008_8_3_167-16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