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0     2008-11-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穎果包覆構造與馬唐草種子休眠之解除

  馬唐草種子脫落後大多會休眠。此研究的目的在於測試若干解除馬唐草種子休眠的處理。方法包括:(1)預先泡水、(2)化學侵蝕、(3)磨砂、(4)切割種子外皮結構、以及(5)除去外皮。全部實驗皆使用兩個月大的小穗,發芽條件為20°C(暗期12小時)/30°C(光照12小時)。完整小穗的平均發芽率為4%;切除護穎和不稔花的外穎,發芽率可增加至19%;若是將完全小花的外穎去除,發芽率高達80%。

 

  不過最佳的解除休眠處理是使用砂紙去穎果外皮,發芽率超過95%。結果指出休眠主要是因為穎果的包覆構造,特別是完全小花的外穎。然而,穎果外皮仍然有其作用。化學侵蝕對完整小穗的發芽無明顯成效;與重複泡水四天的小穗相比下可增加20%累積萌芽率。以濕磨砂刺激小穗外皮發芽率達近30%。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0

002/art00001

 

 

 

 

 

花椰菜(Brassica oleracea var. botrytis) 種子萌調後的乾燥及儲存

  文獻記載種子滲調有利於發芽速率、同步且一致性,常可改善著苗情況。然而萌調種子經乾燥與儲藏,其改善的效果是否會被部分或全部抵銷,仍舊有所疑慮。本研究的目的在於找出可行的乾燥及儲藏方法,以期儲藏萌調種子。

 

  首先取花椰菜‘Sharon’‘Teresopolis’ ‘Gigante’等三品種種子各三批,分別處理以快乾、慢乾和快乾前先行各處理(曝露於35°CPEG 6000溶液或熱休克)。研究的第二階段是萌調種子以快乾(溫度30~35°C,相對溼度40~50%)來處理,再儲藏於20°C、相對溼度50%的實驗室或培養箱達六個月。每60天一次進行發芽速率與百分比、出幼苗萌出率和飽和鹽加速老化試驗,以評估種子生理潛能。結果顯示經除了在35°C下置放96144小時的處理外,所有乾燥處理皆能有效的保持萌調效果。快乾處理後放在20°C、相對溼度50%的控制條件下,萌調果可持續4個月。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000

2/art00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