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0     2008-11-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葡萄、朵麗蝶蘭、蝴蝶蘭、文心蘭、滿天星、楊桃及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滿天星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葡萄、朵麗蝶蘭、蝴蝶蘭、文心蘭、滿天星、楊桃及水稻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葡萄

台中3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朵麗蝶蘭

繽紛櫻桃

中村 淑浩(代理申請人:沈重浩)

蝴蝶蘭

台大小綠人

賴本智

文心蘭

天香

郭炳梁

滿天星

牽牛星

三好種苗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申請人: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滿天星

美樂蒂

三好種苗股份有限公司(代理申請人: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朵麗蝶蘭

彩虹

蘇平和

朵麗蝶蘭

嘉大美紅唇

國立嘉義大學

朵麗蝶蘭

嘉大火紅唇

國立嘉義大學

朵麗蝶蘭

嘉大雅紅唇

國立嘉義大學

朵麗蝶蘭

嘉大銳紅唇

國立嘉義大學

朵麗蝶蘭

嘉大熱紅唇

國立嘉義大學

蝴蝶蘭

嘉大坦白

國立嘉義大學

楊桃

楊桃-台農4(金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蝴蝶蘭

明星 MA20

林明星

水稻

龍眼

今井 隆 (代理申請人:蔡坤財)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120175487055.doc

 

滿天星品種權核准公告

粉仙子

    農糧署於11月7日公告核准粉仙子(My Pink(Dangyp39))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1月7日至2028年11月6日。

 

  屬於粉紅,直立型,晚生品種。株型為高型、直立型。莖為綠色、莖節紫紅色,有絨毛,腊質中等;莖長極長,莖粗,節數多,節間長度長;分枝發生於植株下部,數量中等,分枝短,分枝角度小。葉片為綠色,披針形,葉寬中等,葉長長,無絨毛,腊質中等。花序極長,節數中等,總花蕾數多;開花整齊度中等,總開花枝數多,花枝硬。花朵為粉紅色,大花,半重瓣;花瓣數多,匙形,先端波狀;雌蕊較長、二枚,雄蕊較短、數量多;有微香,黏性少。萼片為綠色,小,杯狀。耐熱性中等,高溫花瓣數增多,夏花稍微增大,花色不會轉綠,畸形巨花小。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1121021457055.doc

 

其他:

11/14   公告駁回陳富松君申請朵麗蝶蘭「富茂彩虹」、台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請朵麗蝶蘭「胭脂v113」、劉青山君申請朵麗蝶蘭「青山601」植物品種權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10&CatID=

 

11/24   公告駁回賴本智君申請蝴蝶蘭「台大白衣天使」植物品種權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16&CatID=

 

 

 

 

 

喬治亞共和國即將加入UPOV

  向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遞交加入,可望於今年11月29日成為UPOV第66個會員。

 

  UPOV是本部為於日內瓦的國際組織。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xport/sites/upov/en/news/pressroom/pdf/pr76.pdf

 

 

 

 

新秘書長規劃UPOV未來藍圖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新的祕書長Francis Gurry強調植物品種保護促進維持農業、糧食、產量、園藝及經濟發展水準的重要性Gurry於2008年10月30日由UPOV理事會任命為祕書長。

 

  Francis Gurry表示植物新品種保護對鼓勵育種家投入改良品種的研究,以達高產量、較好的抗病、抗蟲性、耐旱性及其他逆境。事實上,為造福社會,我們必須協助育種家去克服像是氣候變遷、沙漠化、糧食安全、生物多樣性維持以及能源等危機。

 

  Francis Gurry身兼國際智財組織(WIPO)的主席,他強調UPOV是現代、服務導向的組織;首先應該先維持並增加UPOV對所有成員的服務。Francis Gurry觀察到UPOV穩定成長的會員數,意味著更多國家受益。UPOV從國際協調下手,鞏固植物品種保護系統的品質和減少成本。

 

  UPOV的未來應該著重於提供資訊來實際的輔導;提供訓練及函授學習;由UPOV及會員國提供協調與幫助;建構操作簡單且包含實用資訊的資料庫;並且善用各種交流的管道以期將可用的資源發揮到極致。

 

  祕書長強調UPOV會重視未來的成員,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期望能成為UPOV會員並享受到植物品種保護權以及成為UPOV會員的好處。UPOV將持續協助各國立法,也支持成員履行UPOV制度。

 

  Francis Gurry強調植物品種保護逐漸在國際上受到重視,特別是認識到UPOV是植物品種保護的國際主管機構。UPOV應把其原則與活動告知其他國際性組織,俾能強化互相支援。

 

  UPOV理事會於2008年10月30日召開會議。更多有關會議的內容都在:http://www.upov.int/en/documents/c/index_c42.htm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xport/sites/upov/en/news/pressroom/pdf/pr77.pdf

 

 

臺灣大學一葉蘭品種授權公告

  臺灣大學育成一葉蘭新品種-梅雪楓星品種授權遴選廠商公告如下:

 

廠商資格:農會、合作社、農改場、花卉種苗業或盆花業、法人等

預期利用範圍及產品:一葉蘭‘梅雪’、‘楓星’品種之生產及銷售。

 

公開方式:技術資料請逕向國立臺灣大學山地實驗農場(546 南投縣仁愛鄉大同村仁和路215 號梅峰) 莊小姐索取。聯絡電話:(049)2801011;傳真(049)2801239。E-mail:mffarm03@mf.ntu.edu.tw

 

申請方式:請填妥下列意願書後,郵寄或傳真至國立臺灣大學山地實驗農場莊小姐收。

 

資料來源︰http://mf.ntu.edu.tw/06/971125.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