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0     2008-11-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大企業壟斷種子產業 

  20世紀前中葉,種子掌握於農民與公部門育種者的手上。其後的數十年大型科技公司利用智慧財產權將全世界種子供給商業品化,企圖除去農民權來控制植物種源以獲得最大的利潤。現今種子獨占市場提供相當可觀的全世界商業種子。近三十年來,部分跨國企業已聯合壟斷種子市場。

 

  根據市場調查公司Context Network,獨占種子市場(被智慧財產權壟斷的品牌種子)現今已佔商業種子市場的82%。2007年全球獨占種子市場約值220億美元;全部商業種子市場約值267億美元。商業種子市場不包含農民留種種子。

 

 

  根據ETC Group排序:前十大種子公司的營業額為147億8500萬美元,約佔全球獨占種子市場的2/3。

 

   世界十大種子公司

 

公司名稱

2007種子銷售額  (百萬美元)

種子市場佔有率(%)

1. 孟山都 (美國)

  $4,964

23%

2. 杜邦(美國)

  $3,300

15%

3. 先正達 (瑞士)

  $2,018

9%

4. Groupe Limagrain (法國)

  $1,226

6%

5. Land O’ Lakes (美國)

     $917

4%

6. KWS AG (德國)

     $702

3%

7. Bayer Crop Science (德國)

     $524

2%

8. Sakata (日本)

     $396

<2%

9. DLF-Trifolium (丹麥)

     $391

<2%

10.Takii (日本)

     $347

<2%

前十名總和

$14,785

67%

  世界上最大的種子公司—孟山都公司,約佔了全球獨占種子市場的1/4(23%)。

 

  前三名(孟山都、杜邦、先正達)三家種子公司的營業額為102億8200萬美元,約佔全世界獨占種子市場的47%。ETC Group保守估計三家種子公司控制65%的全世界玉米市場,大豆市場則超過50%。

 

  全球在2008年陷入糧食危機,全球最大的幾間種子公司却大賺其錢。高物價及糧食存量的降低使得種子與其他農業投入品(肥料、殺蟲劑、農具等)的需求越來越多。2008年6月,孟山都第三季營收成長了42%。華爾街日報指出種子公司針對明年預期種植量的暴增,已準備提高種子售價。

 

  前三大種子公司收益呈穩定成長主因是基改種子。

 

  ETC Group根據產業統計資料,估計孟山都公司的基改種子與性狀(含授權給其他公司者)佔2007年全世界基改種子種植面積的87%。該公司宣稱授權基改性狀給250家公司。2007年,杜邦公司近乎一半的營收是來自含有基改性狀的產品。英國顧問公司Cropnosis估算2007年全球基改作物產值為69億美元。

 

資料來源︰http://www.etcgroup.org/upload/publication/pdf_file/706

 

 

 

 

 

 

孟山都公司與中國種子集團聯手投資玉米種子

 

  中國種子集團與孟山都公司合資拓展在中國的高產量玉米雜交種子事業。

 

  孟山都事業版圖觸及全球農業,而中國種子集團同意以中國合資公司拓展投資。該協議須等中國官方批准。

  中國種子集團表示與孟山都擴大投資可讓產品造福中國農民。

 

  孟山都公司表示中國是世界上第二大玉米產區。這協議是公司在中國經營的新施策重點,也是公司在國際玉米種子事業成長的新契機。

 

  中國中化公司子公司中國種子集團與孟山都集團的子公司遠東孟山都公司的協議將擴大投資於2001年成立的合資公司中種迪卡有限公司。藉由合併中種迪卡公司與中種集團的玉米種子業務、孟山都與中種集團提供中種迪卡公司優良的育種雜交種來擴展其玉米種子事業。

 

  中國是全世界第二大玉米產區。中國農民一年種植約2,700萬公頃的作物。經中國官方許可,合資雙方期望中種業務推廣至四個玉米產區的農民。

 

  在此協議下,中種集團提供玉米種子的業務及資產給中種迪卡公司,孟山都公司將提供約8,400萬美元。中國種子公司持中種迪卡公司51%股權,孟山都公司持49%股權。目前詳細的協議內容並未透露。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august/23448.htm

 

 

銀川「無基改農區」即將掛牌

  全國第一個「無基改農區」將於本月28日中午在靠近花蓮縣富里火車站的銀川永續農場舉行揭牌儀式。

新聞聯絡人: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張佳怡
(02)2368-6211#15,0919-844-159
綠色陣線協會 陳思穎
(02)2708-0961,0953-199-005

記者會流程:

時間

流程

說明

1230~1300

享用有機米自助餐

由銀川永續農場提供有機米及花蓮當地食材的自助餐。

1300~1305

記者會開始、介紹出席代表

 

1305~1315

花蓮縣農業發展處陳德惠處長致詞,富里國小校長致歡迎詞

 

1315~1320

無基改稻米行動劇(劇名暫定)

富里國小五、六年級同學演出。

1320~1345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綠色陣線代表致詞

 

1345~1350

銀川米產銷班農友宣讀無基改農區誓辭

 

1350~1420

永續農業傳承-收割與播種

產銷班班員將收割的稻穗交給小朋友,再與小朋友一同播下綠肥油菜種籽。

1420~1440

無基改農區揭牌儀式

由花蓮當地原住民以手工打造的木製宣告牌。

1440~1500

合影留念

於無基改農區宣告立牌前合影。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綠色陣線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