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8     2008-10-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蝴蝶蘭及文心蘭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

蝴蝶蘭品種權

北極光 V265

     農糧署於10月13日公告核准北極光 V265(Bei ji guang V265)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台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13日至2028年10月12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為單梗,總花數約10朵。花型為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內捲,橫徑約11.8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155C),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155C)。翼瓣為白色(RHS 155C),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白色(RHS 155C)、頂部呈白色(RHS 155C)、基部具綠黃色斑紋(RHS 1A);中央裂片呈其他形狀、頂端形狀呈捲鬚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形狀呈塊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131513125334.DOC

 

 

台灣之光

 

     農糧署於10月23日公告核准台灣之光(The Pride of Taiwan)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劉定榮先生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23日至2028年10月22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短。雙梗,總花數約26朵。花型為正面為三角形,側面內捲,橫徑約5公分。上萼瓣為綠黃色(RHS 1C),圓形。下萼瓣為綠黃色(RHS 1C)。翼瓣為淡綠黃色(RHS 1D) ,具紫色斑紋(RHS 75A),菱形,分開,與上萼瓣間呈V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深紫紅色(RHS 59B)、頂部呈紫紅色(RHS N74B)、頂部具白色斑紋(RHS 155C);中央裂片形狀倒卵形、頂端呈其他形狀;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四角狀。其它性狀為翼瓣線斑會褪色,具香味。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23204565334.DOC

 

 

 ‘世芥雅典 F-1046

 

     農糧署於10月23日公告核准世芥雅典 F-1046(SOGO F-1046)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世芥蘭業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23日至2028年10月22日。

 

  植株大型,葉片呈長橢圓形。總狀花序,長度中等。單梗,總花數約7朵。花型為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外捲,橫徑約9.4公分。上萼瓣為淡紅色(RHS 51D) ,具紅色斑紋(RHS 51B),卵形。下萼瓣為紅色(RHS 51C),具淡灰紫色斑紋(RHS 187C)。翼瓣為淡橘黃色(RHS 19D) ,具紅色斑紋(RHS 51B),半圓形,相接,與上萼瓣間呈O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紅色(RHS 51A)、頂部呈白色(RHS 155C)、基部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60A),頂部具紅色斑紋(RHS 51B);中央裂片形狀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四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指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23208195334.DOC

 

 

文心蘭品種權

 

可可金莎

 

     農糧署於10月20日公告核准可可金莎(Cesar)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陳淑英女士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20日至2028年10月19日。

 

  植株中型,假球莖為卵形,葉片呈線狀披針形。花型正面為星形,具香味,花梗呈紅褐色。唇瓣形狀為雙半圓形,駢色,上唇瓣邊緣沒有缺刻,基部外緣呈淡黃色(RHS 4D)、內緣及中間底色呈深紫紅色(RHS 61A),頂部底色呈淡黃色(RHS 4D),具白色塊斑(RHS 155C)。瘤狀突起呈其他形狀,紫紅色(RHS 60C),具白色塊斑(RHS 155C)。翼瓣形狀為橢圓形,駢色,基部外緣及內緣底色呈深紫紅色(RHS 59A),基部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6B)。萼瓣形狀為舌形,駢色,基部外緣及內緣底色呈深紫紅色(RHS 59A),基部中間底色呈黃色(RHS 6A)。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2110215334.DOC

 

其他:

10/16  公告植物品種權消滅案件。

 

品種權人姓名或名稱 植物種類 品種 公告日期 發證日期 權利期間 消滅日期 消滅原因
名稱
陳證峰 玫瑰 桃花女 093/08/31 094/02/17 至118年08月30日 9691 逾補繳年費期限仍不繳費
陳證峰 玫瑰 玉玲瓏 093/08/31 094/02/17 至118年08月30日 9691 逾補繳年費期限仍不繳費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161730275334.doc

 

 

 

 

歐盟新指令有助於保存生物多樣性

  歐盟執委會於6月20日通過2008/62/EC指令,有助於維持生物多樣性。各會員國已在4月中旬核准該提案。該提案是為保護已受到基因流失的農業作物品種,也能讓小型植物育種公司可提供適合各地域的種子品種給各地市場。這些品種大多數是地方品種,已面臨消失的危機。

 

  新指令將適應於地方環境的品種免除於歐盟種子銷售的相關規定之外,這些品種因沒通過某些條件而無法販賣。目前只有審查通過且名列於國家與共同體種子清單中的品種,其種苗才能在歐盟境內出售,期以讓歐盟農人得到優質種苗。然而基於不讓作物多樣性消失的理由,某些不在名單上的品種仍然顯得重要。因此本指令規定這些品種只要具備某些最低要求,不用經過官方檢定,即可列於名單上。

 

2008/62/EC指令:

 http://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OJ:L:2008:162:0

013:01:EN:HTML

 

資料來源:

http://ec.europa.eu/dgs/health_consumer/dyna/enews/enews.cfm?al_id=746

 

 

 

 

英國非法的進口枸杞植物

  根據英國環境食品與鄉村事務部(DEFRA)的法規,非法進口的枸杞(Lycium barbarum)種苗應該銷毀。

 

  枸杞是害蟲和疾病的寄主,如昆蟲傳播的毒素病等,會影響到商業作物如馬鈴薯和番茄。

 

  雖然經檢驗迄今仍未發現有疾病,而且擴散的風險是相對的低,但是苗圃與園藝中心仍然把這些非法進口植物下架不賣,而要將之銷毀或轉出口。

 

  枸杞的果實被喻為超級食物,在花園越種越多。DEFRA估計進口的枸杞植株主要來自中國和中東,數量超過8萬6千株,於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間販賣。

 

  枸杞與馬鈴薯和番茄都是屬於茄科。原生於中國,300年之引進英國。現在野生成灌木樹林,特別是靠近海邊的地區,具侵略性且很難斬草除根。

 

  歐盟禁止所有茄科植物從歐洲以及地中海地區以外的國家進口,但是沒有限制其果實以及種子的進口。

 

  政府發言人表示在生長於歐盟且具合法認證過的枸杞植物沒有限制進口,但正要查明非法的枸杞貿易;若該植物不是生長於歐盟地區,會當一般家用垃圾來處理。

 

  RHS會員諮詢服務處建議,若不能確保供應者的植株來源是合法的,那最好用種子來繁殖。

 

  若無法確定植株的來源,可聯繫當地的植物與種子防疫檢驗室。

 

資料來源:

http://www.rhs.org.uk/Learning/Publications/pubs/garden0708/newsgeneral.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