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6     2008-09-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鳳梨百合繁殖法

 

鳳梨百合的繁殖方法有三:

  • 秋、春季播種。

  在春或秋兩季播種於透氣性佳的介質,並保持於16℃。

 

  種子長出小鱗莖後摘取置於盆內,放於陽光充足的地點,生長旺盛時充分的澆水。因小鱗莖會快速生長故需要固定換盆。於冬季減少澆水量,並在前兩年冬天將幼小植株置於安全的環境如無霜害的溫室內生長。在十年內就會開花了。

 

  • 在夏季初期至中期進行葉插

  從充分澆水的植株挑選健康、未損壞及剛成熟的葉片,以小刀切葉基部。若需要大量的植株,沿中肋每4到6公分水平切之,並保持它們生長的方向。若需要更大量的植株,切成淺的鋸齒型。

 

  盆子或托盤中裝入濕的透氣性佳介質,垂直插入插條約2公分深。放置於繁殖箱或覆蓋塑膠袋並保持於20℃、不要太多水。ㄧ星期透氣兩次插條預防腐爛。經8至10週後葉面下緣長出小鱗莖,接著就與種子繁殖的鱗莖一樣地處理。

 

  • 春天分株

  鳳梨百合也可經由分株來繁殖,不過新枝生長速度頗慢。只有當枝條生長茂密時才可分株。秋天時,拔起植株或移盆,小心地由根部拉開,各分株分別種於透氣性佳介質並防霜。也可以在春天時直接分株並且直接種下去。

 

資料來源︰The Garden 2008(9):619.

 

 

 

鼠尾草的扦插技術

 

  1. 八、九月時,選擇沒開花、軟的或是才剛變硬的新梢。當早上莖較膨脹時,用小刀或是剪枝剪切莖,放入塑膠袋內。

  2. 緊接葉片下方修剪,並摘除較下面的葉片。每個插穗應要5-8公分長,不過只限用頂梢。

  3. 把基部浸於發根賀爾蒙,將5至8個插穗插於砂礫介質、15公分盆中。澆水後置於繁殖箱或覆上乾淨的塑膠袋,並保持室溫直到幾個星期後發根。過冬時,保持無霜害。

資料來源︰The Garden 2008(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