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6     2008-09-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朵麗蝶蘭及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番茄、胡瓜、柑桔及一葉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朵麗蝶蘭及蝴蝶蘭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朵麗蝶蘭

千大鑽石

廖冠屹

朵麗蝶蘭

一心KHM 1100

一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蝴蝶蘭

鎮宇柯3

柯文秀

朵麗蝶蘭

阿波羅

鉅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朵麗蝶蘭

黃金豹

黃瑞寶、劉金擇、嚴仁鴻(送達人:黃瑞寶)

蝴蝶蘭

台大白衣天使

賴本智

蝴蝶蘭

台大粉紅天鵝

賴本智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241128375334.doc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

番茄品種權

   

    農糧署於9月10日公告核准種苗亞蔬22號-朱寶(Taiwan Seed ASVEG No.22-Zhubao)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亞洲蔬菜研究發展中心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9月10日至2028年9月9日。

 

  屬於鮮食,小果,中生,雜交一代品種。半停心性,耐熱性強,著果性高。抗萎凋病生理小種1、2(I-1及I-2),抗番茄嵌纹病毒病(Tm-2a),抗番茄捲葉病毒病(Ty-2)。果實梨形,果形整齊,平均果重約15.4公克;未成熟果淺綠色,成熟果紅色,2-3心室,果實硬度高,裂果率低。

 

胡瓜品種權

    農糧署於9月10日公告核准 種苗2號-青寶 (TSS No.2-Gingbao)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9月10日至2028年9月9日。

 

  屬於鮮食小胡瓜,單為結果,早生,雜交一代品種。株型普通,側蔓數多,著果性強,播種至採收約四十天。果皮光滑,果粉少,果刺極少;果肉淺綠色,果長約22.6公分,果徑約2.68公分,平均果重約110公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111414475334.doc 

 

柑桔品種權

  農糧署於9月12日公告核准 臺農一號金香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9月12日至2028年9月11日。

 

  生長勢中等,樹型半開張。披針形,葉翼線形,嫩葉為淡綠色,成熟葉為濃綠色。花序或單花,花瓣白色、舌狀,平均寬7.5公厘。圓球形,果皮橙色至紅橙色,南部地區果皮色澤較偏紅。果重140至200公克,果汁橙色,香氣濃。可溶性固形物12至15 oBrix,含酸量0.8至1.3%,果汁率52至58%,果肉柔軟,容易榨汁。產期:南部地區1月中旬。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121821405334.doc

 

一葉蘭品種權

公告核准一葉蘭「梅雪」、「楓星」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如附表)。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12104205795.DOC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12104202896.DOC

 

 

 

瑞士通過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的1991公約

 

  2008年8月1日,瑞士政府交存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1991公約的通過書。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目的在於提供促進植物品種保護更有效率的制度,也可促進植物新品種體系發展及對社會更有益。

 

  UPOV有65個會員,瑞士為其中之一,也是第41個簽署1991年UPOV公約的會員。2008年9月1日瑞士政府交存通過書後的一個月,1991法案將開始實施。

 

 

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august/23321.htm

 

 

小麥品種權案件25000美元和解

  近來發現美國堪薩斯州小麥生產者Bill Spillman被發現違法販賣小麥品種Jagalene的種子。該品種由先正達公司AgriPro部門所育成,具有品種權。Spillman已經用25000美金與AgriPro和解。

 

  販賣具有品種權的種子是違法的。根據聯邦法,只有經認可的採種者及種苗商擁有販賣經驗證且具品種保護之種子的權利。該案件中該名採種者並未被授權出售或者驗證該種子。

 

  販賣該種子不僅違反聯邦法,而且還搶走了育成者的投資。AgriPro小麥研究部門研發高產量、改善抗病力、最進步的技術,直接提供小麥農好處,也為整個小麥產業及消費大眾提供好的品質。小麥栽培者付權利金買種子就是在支持這些研發。而買賣違法種子的人可說是免費搭車卻要其他小麥農民付錢。

 

  AgriPro表示要採取嚴厲的態度,付諸心力與資金來防止此種竊盜行為,來讓公司或者大學願意花數以百萬美元的資金投入小麥的研發。

 

  小麥農民在收成後及為準備明年栽種時,應注意植物品種權。法令准許農民於自己的農場生產及持有具品種權的種子,但不允許販賣該種子不論是賣方、買方、種子清潔及其他方,違法者都可能被起訴。

 

  今年秋天,小麥農民重新規劃種子供應,請購買經認證的種子,並不要觸及與未經認證的種子有關的任何非法活動。

 

 

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july/231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