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3     2008-08-1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  種子繁殖型態草苺 F.×ananassa Duch. 六月結果品種耕作系統的實際應用

·  珍稀藥用和觀賞植物地湧金蓮的組織培養和快速繁殖

 

 

種子繁殖型態草苺 F.×ananassa Duch. 六月結果品種耕作系統的實際應用

 

  本文報導利用種子繁殖型態之草莓 (F.×ananassa Duch.) 六月結果品種來開發草莓栽培系統。草莓栽培的主要限制因素為無性繁殖;病毒與炭疽病毒會感染幼苗,又因疾病擴散而導致產量降低。政府研究機構花費大量的金錢與人力,然而該疫情並沒有受到控制。目前市場無法穩定供應優良種苗作為繁殖用,也沒有生產和培養無病毒的幼苗供商業販賣。經證實草莓種子不帶病毒與炭疽病菌,所以種子繁殖可望大幅度降低草莓疾病的感染,也比無性繁殖更節省時間。

 

  除了生產走莖,省力省工的技術可以增加種子的生產。該研究旨在發展實用型的草莓種子繁殖,提供草莓生產種植。草莓種子繁殖與高效率種苗生產等優良技術革新的年代來了。這技術可望節省勞力,草莓生產將能得到健康種苗穩定的供應。此外種苗產業可以減少噴施藥劑的人力,甚至於提供無農藥的草莓。

 

 

  資料來源︰http://ci.nii.ac.jp/naid/110006427231/

 

 

 

珍稀藥用和觀賞植物地湧金蓮的組織培養和快速繁殖

  以地湧金蓮(Musella lasiocarpa)吸芽為外植體建立了有效的快速繁殖體系。外植體經滅菌處理後在MS6-BA (4.0 mg/L)NAA (0.2mg/L)+維生素C (150 mg/L)10%椰子乳+3%蔗糖培養基上,能進行不定芽的誘導和增殖,培養60天後每個芽平均能產生4.1個不定芽。第6代增殖後,叢生芽的增殖係數可達4.23。生根培養基以1/2 MSNAA (1.0mg/L)AC (50mg/L) 的效果較好。以沙:泥炭土:珍珠岩=111為基質移栽試管苗,成活率達到93.5%以上。經過12個月的組織培養己生產10000多株試管苗。

 

 

資料來源︰

http://engine.cqvip.com/content/citation.dll?id=24830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