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2     2008-07-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種子貿易協會實行種子品質管理指南

  美國種子企業委託美國種子貿易協會,開發種子品質管理指南以維持基改或非基改的食品、糧草、纖維和燃料的種子品質和純度。該指南涵蓋育種計畫至最終市場銷售等整個種子產品的週期;種子品質管理指南由美國種子貿易協會在其網站以互動式型態呈現,可以直接上網使用: http://www.amseed.org/seedquality

 

  該指南可供公司各自開發所需的品質管理措施及操作程序;各公司可根據不同的產業模式與操作方式,利用該指南來整理種子產品全程內的任一階段;在一般品管原則下,每個階段都可得到一組標準資訊。品管系統提供各企業組織性和嚴謹的商業營運策略。而產品從開發至上市,品管與種子純度都很重要,其措施包含流程機制、紀錄資料的有效保存、產品試驗程序以及產品培育時期的適當隔離等。

 

  優質種苗是無可取代,現今種苗經改變遺傳可增加產量、提供高品質的作物也讓農民的所得增加。種子品質高,農民選用的種子多,農民就可以管控其操作。美國種子貿易協會表示:「我們很高興為各單位開發一套工具,以優質的管理系統輔導農民生產高品質作物。首先,我們希望成員們找到自己的營運策略,此外,該指南供公司或是全世界的合作廠商作為指導的基礎。」

 

  服務於喬治亞農部的Wayne Guerke博士是第一個看到該指南的顧問,工作上常密切接觸國家種子檢查單位。Wayne Guerke博士評論:「該指南造福廣大的種子產業,包括育種家、採種者、調製者、販賣業者甚至是檢查單位等。該指南是維持優質種苗生產至上市的最佳利器。」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july/23098.htm

 

 

 

 

大理百合組織培養和快速繁殖

  以大理百合的鱗片切塊為外植體,置於不同激素配比的培養基中培養,結果表示,誘導不定芽的培養基為MS+BA (1.0 mg/L)+GA (1.0 mg/L)+NAA(0.1 mg/L),不定芽增殖的最佳培養基為MS+BA (1.0mg/L)+NAA (0.1 mg/L),誘導不定芽結小鱗莖的培養基為MS+NAA (1.0 mg/L)。

 

 資料來源︰

  http://engine.cqvip.com/content/citation.dll?id=25125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