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2     2008-07-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展望2020年全球蔬菜種子

  在全球與各地區經貿需求的轉變下,市場調查公司Context Network免不了針對蔬菜種子市場進行深入而分區的分析。現在「主要蔬菜作物全球種子的2020年展望 Global Seed Sector 2020 Outlook: Major Vegetable Crops」已經以完整可用的型態提供產業界市場知識的視野。

 

  The Context Network為了眾多客戶,針對到2020年全球蔬菜種子部門具有驅動市場擴充能力的因素,進行深度的調查分析。根據該研究建構全球蔬菜種子產業資料庫,根據該資料庫可以提供定期的更新與報告。

 

  該書首次調查分析影響蔬菜作物面積、生產情況及農民的種子購買價格,主要研究蔬菜作物生產與消費的預測,並且預估種苗使用與價格的改變。深入探討的成果是指出關鍵成長因子和對於市場重要的威脅。

 

  此外,「2020年報告」探討生物技術(基改)方面的影響,包括針對蔬菜作物的法規議題,與蔬菜產業相關的基改特性。從產業成長的觀點,更重要的是,雜交種的提升價格影響到全球性的爭用土地,而本研究也探討國家或者地區性由開放授粉品種轉為雜交種後,對於提升價格的影響。

 

分析中Context公司指出市場擴張驅力的關鍵,包括:

◦ 使用雜交種子的增加

較高種子價格

引進增加附加價值的特性

人口與每人消費的增加

綜合來說,這些力增加水果與蔬菜的消費,蔬菜種子價格也提高。Context公司預測全球商業蔬菜種子將從目前的350萬美元至2020年的650萬美元。

 

  該報告也指出地區與國家的角色與轉變。Context針對特定地區與國家做出蔬菜消費情況、主要的趨勢、現今市場概況和預測至2020年市場動向。

 

  Context的分析預期先進國家與開發中國家的市場會有不同程度的種子價格提升,先進國家在預期的時段內將因價格的提升而受益。

 

  預期亞洲蔬菜市場成長的幅度最大,歐盟與北美種子市場也會是全球蔬菜種子市場成長的重要地區。

 

  就各別地區而言,Context的專家認為,墨西哥產業持續採用雜交種會使種子價格提升。美國的生產技術包括基改特性會持續的外移至墨西哥。反之,由拉丁美洲國家將完全轉用雜交技術。

 

資料來源︰

http://www.contextnet.com/uploads/File/Study%20Fact%

20Sheet%20-%20Global%20Seed%20Sector%202020%

20Outlook%20Major%20Vegetable%20Crops%205.15.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