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9     2008-06-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朵麗蝶蘭;蝴蝶蘭品種權;其他

朵麗蝶蘭品種權

(1) ‘千大紅玫瑰’

        農糧署於523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千大紅玫瑰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廖冠屹所提出,權利間為2008523日至2028522日。

 

        朵麗蝶蘭台糖紅珍珠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呈深紫紅色﹙RHS 59A﹚、基部具淡黃色斑(RHS 6D);中央裂片形狀菱形、頂端形狀為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具鬚;肉瘤呈V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43&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527932565795.DOC

(2) ‘香斌皇后’

        農糧署於523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香斌皇后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盧哲民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523日至2028522日。

 

        朵麗蝶蘭香斌皇后唇瓣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黃色﹙RHS 5B﹚、頂部呈淡紫紅色﹙RHS 74D﹚、基部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59A﹚,頂部具深紫紅色斑紋﹙RHS 59B﹚;中央裂片形狀橢圓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V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43&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527932562896.DOC

 (3) ‘台糖紅珍珠’

        農糧署於69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台糖紅珍珠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69日至202868日。

 

        朵麗蝶蘭台糖紅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呈深紫紅色﹙RHS 59A﹚;中央裂片形狀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馬蹄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47&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610917335795.DOC

 

蝴蝶蘭品種權

        農糧署於69日公告核准蝴蝶蘭彩蝶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陳志育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69日至202868日。

 

        蝴蝶蘭彩蝶唇瓣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呈深紫紅色﹙RHS 59A﹚;中央裂片形狀菱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馬蹄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47&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610917332896.DOC

   

其他

  • 2008/05/30 公告修正種苗業登記及種苗業登記事項變更申請書格式如附件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46&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651319327055.doc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651319325334.doc         

 

南美對天竺葵專利及生物剽竊

作者︰非洲生物安全中心

 

位於南非東開普的愛麗絲社區,與非洲中心合作生物安全相關議題,並由瑞士的伯恩宣言組織 (Berne Declaration)、德國基督教發展服務社 (Church Development Service) 及德國 Kein Patent auf Leben 贊助。他們指控德國威瑪舒培藥廠 (Schwabe Pharmaceuticals) 的兩項南非野生天竺葵品種專利,認為是非法壟斷遺傳資源及南非東開普傳統知識。

 

        位於南非東開普的愛麗絲社區,原住民從很久以前就開始由天竺葵屬 Pelargonium sidoide 的根製造藥劑,或是由Pelargonium reniforme 治療呼吸道感染病或其他疾病,如肺結核。基於該傳統知識,德國威瑪舒培藥廠製成名為Umckaloabo 的糖漿,該藥品也是由相同的植物來源所製成,也同樣為治療呼吸道傳染病﹙支氣管炎、咳嗽及感冒﹚的藥品。瑪舒培藥廠以「非洲特殊自然療法」為其賣點,目前,Umckaloabo 已成為二十世紀最熱賣的藥品之一,並為威瑪舒培藥廠帶來可觀的收益。

 

       南非東開普的愛麗絲社區認為,威瑪舒培藥廠竊取他們的傳統知識、剝削他們的勞力來採收藥劑原料,使當地植物品種幾乎滅絕。他們要求銷該專利,給予他們在這段期間損失的補償,並將該品種權交還給當地人,讓當地人的後代能享有利益。社區發言人 Nothunzi Sizani 表示:「我們希望威瑪舒培藥廠能撤回 我們是第一個發現該藥很重要的人的聲明,因為我們從小就知道該植物很重要!威瑪舒培藥廠像小偷,竊取我們的傳統知識。」

 

        威瑪舒培藥廠承認兩項專利 – (1) 藥劑的萃取方法、(2) 排他使用 Pelargonium 來治療 AIDS AIDS 等疾病,已受到挑戰。ACB 發言人 Mariam Mayet 表示︰「該專利很明顯不合法,必須撤銷。南非在1995112日批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CBD﹚後,威瑪舒培藥廠就持續有違反 CBD 的行為。但不可否認的,他們必須將這些年所獲得之高額回饋給該社區,並停止獵取該植物!」

 

源︰http://www.biosafetyafrica.net/portal/images/ACB/files/

080505_pm_pelargonium_final_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