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8     2008-05-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我國承辦ISTA種子檢查訓練班

        ISTA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研習會–種子取樣、萌芽、純度及品質管理,將於2008年九月八日在台中舉辦。

該項研習包含:

 

–種子取樣

–溫帶雜草之種子型態及鑑定

–種子發芽理論及實作

–TEZ染色法

–種子品質管理

–參觀教學

 

該研習會情或報名資訊詳:

https://www.seedtest.org/stream/nl-l---1--%40008eaf710875--92.html

 

其他研習會或訓練課程資訊:

https://www.seedtest.org/stream/nl-l---1--%40008eaf710875--93.html

 

以直線維度來估算種苗重量及體積

發表者:Casco, H.; Dias, L.S.

刊載: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ume 36, Number 1, April 2008 , pp. 230-236(7)

 

       此研究分別測量、秤重八種土壤中常見的種子,其中種子大小的差距達100倍。利用種子形狀、種子長度、寬度,或也包括種子厚度,採取合理的假設可精準判斷種間和種內的重量及體積。因此由文獻取得大量種子長寬的數據,所得到的種子體積(非種子重量)可以用來研究種子大小的生態及功能。

 

 資料來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

/00000001/art00028

 

 

以甜椒﹙Capsicum annuum L.﹚種子批的平均發芽時間來預測發芽試驗及移植模組中種苗的尺寸及一致性

發表者: Demir, I.; Ermis, S.; Mavi, K.; Matthews, S.

刊載: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Volume 36, Number 1, April 2008 , pp. 21-30(10)

 

        溫室模組生產的甜椒苗,因各批種子之活力不同,萌芽率及整齊度常不好。

 

        本試驗採試驗室發芽,將11‘Demre’甜椒培養於18℃及25℃的環境,結果顯示平均發芽時間﹙MGT﹚與幼苗大小﹙根及下胚軸長度﹚及品種相關。平均發芽時間越長﹙即發芽慢﹚,種苗越小且變異度越高。

 

        兩輪的實驗結果顯示,在18℃及25℃的環境,模組移植所需的平均發芽時間與平均出土時間﹙MET﹚相關。另外,平均出土時間與幼苗平均重量相關﹙鮮重:R2=0.72R2=0.75p<0.001、乾重:R2=0.83p<0.001R2=0.68 p<0.01﹚。

 

        種子批若發芽緩慢,其模組內的出土率就較慢,幼苗也較小。在25℃下五批Demre種子的發芽時間與出土時間具相關﹙R2=0.84p<0.05﹚。發芽時間與出土時間皆與幼苗鮮重之變異度﹙MGTR2=0.79, p<0.05; METR2=0.96, p<0.01﹚及乾重﹙MGT: R2=0.74, NS; MET: R2=0.89, p<0.05﹚呈負相關。五批種子在控制劣變﹙controlled deterioration﹚後的發芽率與發芽時間呈負相關﹙R2=0.93, p<0.01﹚,表示種子老化為造成低活力及高發芽時間的因素之一。劣變的修可能是造成模組內發芽時間與表現相異的原因。

 

料來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

00000001/art0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