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6     2008-04-25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種子保護

        有些種子需胃酸、磨粉器,甚至火,才可以發芽。這是因為種子外圍有種皮以保護。不過這個保護層不見得夠用。

        Incotec公司的整合產品研究副組長Kyle Rushing表示,種子常有休眠及病源菌的問題,往往不利於種苗的培育。隨著新病源不斷的出現及顧客對有機產品需求的增加,以及農戶迫切的想找到種子發芽方法,因此種子研究員需要積極開發新產品,滿足顧客的需求。

慣行種子的趨勢

        對慣行農業言,種子科技正朝向化學處理與保護的方向發展。Harris Moran種子公司的企業管理人Matthew Terra指出,該公司的處理技術可以將兩到三種藥劑放在一起,其效果可持續到種子發芽後30–40天,農民可少噴農藥一到二次。其它如X光及遠紅外線在種子應用的技術已廣泛在歐洲使用,由於成本過高,在美國使用並不普遍。

       最近Harris Moran正利用高科技研發新的種子造粒技術。Terra表示,結果讓印象深刻,他盼望能在2007年中旬開始使用這新的技術。

         Jamieson 表示目前主要的種子科技有三,種子尺寸的標準化﹙即造粒﹚、種子保護﹙慣行與有機種子﹚、及種子消毒法﹙自種子移除微生物﹚。許多蔬菜作物生產週期短且生長密集,種子消毒及疾病控制非常重要。人們經了解到微生物生態平衡的重要性,種子清理的專門技術要使病源菌無法在種子生長而不會對種子活性造成威脅。在種子上添加有益的微生物,將越來越重要。

        種子技術公司GTGGermains Technology Group﹚在移除病源的測試已接近完成階段;其它新科技如新的滲調技術及最近在美國展開的甜菜Xbeet技術。GTG同時也發展出改善芹菜Emergis滲調技術並朝萵苣、胡蘿蔔及其他作物發展。公司也改善其用於行播作物及園藝作物上的聚合物及薄膜技術。

        Ball Seed公司的產品經理Jayson Force指出,農戶希望能擁有容易種植且獲利最高的作物,而該公司在種子上覆蓋特別的膜,讓種子能在機械播種機順利移動,減少播種所需的時間,並防止種子阻塞機器。Genesis II三色堇種子能發芽的圍更廣;萵苣種子在更熱的地方也可以快速生長。該公司另一項新產品為Ball Controlled Growth 種子,使用植物生長調節劑A-Rest,能有效控制種苗伸縮性,減少農民在生產後期對種源﹙PGRs﹚的需求。

有機種子

        有機認證種子是其產業的最新挑戰。美國農業部的國家有機計畫(NOP)對有機認證栽培者制定標準化程序。在NOP有機認證的要求下,有機作物生產過程中不得使用人工合成萃取物,其中包含生產有機種子的物質與步驟。

        現在有機種子的選擇不多,但是Incotec公司與其他公司正在生產一些有機產品。大部分用來製作種球的黏土等材料為人工合成萃取物質,並非有機。Harris Moran的種子天然造粒已被美國有機資材審核協會核准予有機栽培者使用,且相關測試顯示其品質與非有機造粒材料媲美。

        現存的種子消毒方法包含熱水消毒、蒸氣消毒及少量氯消毒。因農戶對使用真菌藥劑之有機種子的迫切需求,政府及私人機構均增加其研究華盛頓州立大學的植物種子病理學家Lindsey du Toit表示,這些技術因植物感受性的不同而相當複雜。當許多選擇同時存在時,有機栽培者所面臨的難題是哪些資料﹙由製造商所提供﹚是他們可以相信的,或是哪些資料是足夠可靠的。

        du Toit等將對有機認證的種子產品進行評估,以決定哪些處理方式有效,並期望結果能在2007年年底前出爐。GTG將它的有機認證種子技術歸類在ProBio品牌之下。Jamieson表示,他們想改進種子的製造流程,以控制大腸桿菌群。種子技術公司慎重選擇「處方」,並將它們呈遞給美國及歐洲認證組織,獲得有機認證批准。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hosting/seedworld/archive/

pdf/07/Protect%20that%20Seed.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