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6     2008-04-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公告品種權申請案–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公開一覽表(公告日期 411日)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柑桔

臺農一號金香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薑花

桃園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薑花

桃園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朵麗蝶蘭

牛記金桔

牛記花卉農場

一葉蘭

梅雪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一葉蘭

楓星

國立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實驗農場

非洲菊

拿破崙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非洲菊

南丁格爾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非洲菊

雷諾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85&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411188535334.doc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長壽花品種權﹙1

        農糧署於414日公告核准長壽花‘黃襯衫’、‘那歐米’、 ‘莫娜’、‘豔陽天’、‘嬌滴滴’及‘ 亞滋米’等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此六品種皆由綠欣園藝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4月14日至2028年4月13日。

      ‘黃襯衫’﹙ Karen﹚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小,花瓣正面黃色(RHS 14A)、花瓣背面淺黃色(RHS 14D),始花期中生。

       ‘那歐米’﹙Naomi﹚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橘色(RHS 28B)、花瓣背面淺黃橘色(RHS 23C),始花期中生。

    ‘莫娜’﹙ Mona﹚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紫紅色(RHS 64B)、花瓣背面淺紫紅色(RHS 75C),始花期中生。

     ‘豔陽天’﹙Gabrielle﹚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紅色(RHS 43A)、花瓣背面淺橘紅色(RHS 33D),始花期早生。

     ‘嬌滴滴’﹙Jodie﹚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淺紫紅色(RHS 62A)、花瓣背面粉紅色(RHS 69A),始花期中生。

     ‘亞滋米’﹙Yazmin﹚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大,花瓣正面白色(RHS 155A)、花瓣背面白色(RHS 155A),始花期中生。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87&CatID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4151631365334.doc

 

長壽花品種權﹙2

        農糧署於414日公告核准長壽花‘艾柏格’、 ‘紅衣主教’、‘貝絲’及‘索薇諾’等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此四品種皆由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4月22日至2028年4月21日。

    ‘艾柏格’﹙Calandiva Ekberg﹚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黃色(RHS 8B)、花瓣背面淺黃色(RHS 10D),始花期中生。

    ‘紅衣主教’﹙ Calandiva Cardinale﹚花重瓣,整株小花數少,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紅色(RHS 42A)、花瓣背面淺紅色(RHS 38D),始花期中生。

     ‘貝絲’﹙Calandiva Bassey﹚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紫紅色(RHS N74 B)、花瓣背面淺紫紅色(RHS 65B),始花期中生。    

   ‘索薇諾’﹙Calandiva Sorvino﹚花重瓣,整株小花數中等,小花徑中等,花瓣正面深紫紅色(RHS 61B)、花瓣背面淺紫紅色(RHS 62D),始花期中生。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422182397055.doc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97&CatID

 

其他

  •   2008422公告「瑪格麗特菊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95&CatID

  •  2008423訂定「石竹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96&CatID

  •  2008/4/23公告委任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為石竹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實施。

   資料來源: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98&CatID

 

 

      中國品種權的申請與維持費用高

        植物品種權的申請需要繳審查費,發佈品種權証書後,該品種權利人也須繳付年費,以維持他在品種保護期內的權利。根據Koo等人的比較,在中國申請或維持PVP權所須支付的金額是非常昂貴的,甚至比富有國家還高;美國在2003年二月,申請PVP授權證須繳付3,652美元﹙包含申請費432美元,審查費3,220美元﹚。而在中國,根據農業部1999年所發布的農藝作物用費表﹙表一﹚,品種權保護年滿15年,每品種需繳付47,089人民幣或5,687美元(還不包含申請遞件等行政費用),其中85%以上的費用是用來維持品種權。

        申請費用的差異主要是因為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等性狀的檢定者兩國間不一樣。在美國,品種申請者需要把品種的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資料提供給美國農部植物品種保護局﹙Plant Variety Protection Office, PVPO﹚。在中國,品種檢定程序則通常是由品種權辦公室找相關單位辦理。

        由於美國與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同,因此表一在比較PVP申請費用時,以具說服力及現實基礎的購買力平價指數﹙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 PPPs﹚為兩國的比較標準,而非採用市場匯率的美元﹙US dollars來比較

        採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為國際貨幣﹙International dollars﹚之計算,中國在1999年時,年滿15年品種權保護的管理及維持費用為26,016美元﹙表一右攔﹚;此費用相當於法定市場匯率﹙official market exchange rates﹚的五倍,美元的十倍。雖然時間不夠,無法有效地檢視品種權人維持品種權的行為模式,不過高維持價也表示中國品種權權利人唯有預期品種保護費能帶來高利潤,才會申請品種權保護。

      包含申請費432美元,審查費3,220美元﹚。而在中國,根據農業部1999年所發布的農作物用費表﹙表一﹚,品種權保護年滿15年,每品種需繳付47,089人民幣或5,687美元(還不包含申請遞件等行政費用),其中85%以上的費用是用來維持品種權。

       申請費用的差異主要是因為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等性狀的檢定者兩國間不一樣。在美國,品種申請者需要把品種的可區別性、一致性及穩定性資料提供給美國農部植物品種保護局﹙Plant Variety Protection Office, PVPO﹚。在中國,品種檢定程序則通常是由品種權辦公室找相關單位辦理。

       由於美國與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不同,因此表一在比較PVP申請費用時,以說服力及現實基礎的購買力平價指數﹙purchasing power parities, PPPs﹚為兩國的比較標準,而非採用市場匯率的美元﹙US dollars來比較

        採購買力平價﹙Purchasing Power ParityPPP﹚為國際貨幣﹙International dollars﹚之計算,中國在1999年時,年滿15年品種權保護的管理及維持費用為26,016美元﹙表一右攔﹚;此費用相當於法定市場匯率﹙official market exchange rates﹚的五倍,美元的十倍。雖然時間不夠長,無法有效地檢視品種權人維持品種權的行為模式,不過高維持價也表示中國品種權權利人唯有預期品種保護費能帶來高利潤,才會申請品種權保護。

 

表、中國申請及維持植物品種權所需之費用

 

費用

人民幣

美元

市場匯率a

購買力平價指數b

建立費用

申請

1,800

217

994

省查

4,600

556

2,541

 

 

維持費用

 

﹙單位:費用/年﹚

13

1,500

181

829

46

1,950

236

1,077

79

2,535

306

1,401

1012

3,295

398

1,820

1315

4,283

517

2,366

1618

5,567

672

3,076

1920

7,237

874

3,998

所有維持費用﹙15年﹚

40,689

4,914

22,480

所有維持費用﹙15年﹚

71,864

8,679

39,704

總費用

農藝植物﹙15年保護﹚

47,089

5,687

26,016

木本植物﹙20年保護﹚

78,264

9,452

43,240

           

      Source:中國人民共和國農業部﹙1999﹚

                           a1999年市場匯率:1美元 = 8.28人民幣

                    b1999年購買力平價指數:1美元 = 1.81人民幣

                                                              ﹙2001世界銀行﹚

資料來源:Koo B, PG Pardey, K Qian and Y. Zhang (2006) An option perspective on generating and maintaining plant variety rights in 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s, 35: 3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