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1     2008-02-10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全球種子保險庫即將開幕

位於挪威北方的全球種子保險庫 (Svalbard Global Seed Vault) 即將於二月26日上午1015分初光驅走極地長夜時開幕;開幕時預計保存150萬批不同的種子,整個整子庫的容量可達450萬世界各種原庫的複本。第一批種子在一月時抵達,是國際熱帶農業研究所由36個非洲國家蒐集的7600批種原。

全球種子保險庫由挪威政府、全球作物多樣性信託 (Global Crop Diversity Trust)、與北歐基因共同籌辦,挪威包辦約8百萬美元的建築費用,全球作物信託籌備整個計畫、負責每年的運作費用、並且與北歐基因庫合作運輸種子事宜。比爾蓋茨基金會則提供75萬美元協助發中國家與各國際農業研究所將種子包裝並運輸到Svalbard島。全球種子保險庫的運作也受到FAO等相關國際農業機構的監督與指導。

 種原保存是作物育種的基礎。雖然各地都設有種子庫保存各種珍貴的基因,但戰爭、地震、或電力中斷可能危及種子的保存。設計一個安全的被份藏所是有需要的。位於山洞裡面,120公尺長隧道盡端的全球種子保險庫,其地點不但是永久凍土,也無地殼移動之虞,整個種子庫的建築高於海平面130公尺,因此即使冰帽溶解,地點還能維持乾燥。種子庫溫度維持標準的零下20度,縱然機器故障,仍可維持三週,溫度才會上升到週邊的零下3度。

美國國家遺傳資源保存中心也已於日將第一批種子送達,共計471類作物,預計五到十年內將6000種作物730,000批種子的複製品送到全球種子保險庫保存。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Svalbard_Global_Seed_Vault#_note-1

http://www.scienceblog.com/cms/u-s-contributes-seeds-global-s
torage-vault-norway-15358.html

http://news.bbc.co.uk/2/hi/science/nature/7097052.stm

http://www.regjeringen.no/en/dep/lmd/campain/svalbard-
global-seed-vault.html?id=462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