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1      2008-02-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核准品種權

       馬鈴薯品種權

農糧署於1月24日公告核准馬鈴薯'百樂(FL-1867)'與'樂事(FL-1879)'兩件植物品種權。兩品種皆由台灣百事食品公司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月24日至2028年1月23日。

'百樂(FL-1867)' 薯塊為球形,薯皮淡米黃色,芽眼基部黃色,薯肉白色,中生。

'樂事(FL-1879)' 薯塊為卵圓形,薯皮淡米黃色,芽眼基部黃色,薯肉淡黃色,晚生。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03&CatID=

 

       苦瓜品種權

農糧署於1月24日公告核准苦瓜'花蓮4號'植物品種權。本品種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月22日至2028年1月21日。本品種屬於雜交一代品種。果實綠色、橢圓形,果面尖銳及條狀突起、條溝略深,苦味中等,平均果實縱徑約8.0公分、橫徑約3.2公分,平均果重約21.4公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02&CatID=

 

農糧署公告預告公告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品種權申請案公開一覽表(公告日期 2月5日)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朵麗蝶蘭

鎮宇501

柯文秀

台南縣新營市鐵線里118-10

蝴蝶蘭

鎮宇5701

柯文秀

台南縣新營市鐵線里118-10

蝴蝶蘭

鎮宇5707

柯文秀

台南縣新營市鐵線里118-10

朵麗蝶蘭

小紅牛

牛記花卉農場

台南縣北門鄉錦湖村渡子頭18號之30

朵麗蝶蘭

小甜甜

蘇平和

雲林縣斗六市成功路54

玫瑰

凱薩琳玫瑰

江欽賀

台中縣豐原市鐮村路46581

彩金蘭

彩金

農業試驗所

台中縣霧峰鄉中正路189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13&CatID=

 

農糧署公告預告預告石竹開放申請

農糧署作物生產組種苗管理科於一月三十一日預告訂定「石竹為適用植物品種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11&CatID=

 

 

歐盟品種權十年回顧

歐盟有兩種品種權可申請,一是各國品種權(21個國家),另一是歐盟品種權。歐盟品種權由歐盟植物品種局(CPVOCommunity Plant Variety Office) 來管理,其中心任務是核定品種權的申請,而技術評估則委由散佈於歐盟各地的機構來檢查。

迄今為止,歐盟品種權的申請數已高達29,446件,每年核准品種權數在去年為2,618件,中以觀賞植物的1573件最多,其次分別為農藝作物的680件、蔬菜的238件與果樹的127件。觀賞植物所以佔多數,可能因為無性繁殖容易複製,需要法律來保障有關。近年來父母本申請的案件逐漸增加,也可能是因為科技的進步,容易由雜交種檢驗出親本的關係。

以國家別而言,申請品種權案件的總數荷蘭最多,高達10820件,其次為德國的4513件、國的4513件、丹麥的1420件、英國的1386件、義大利的711件。而非會員國的申請案件以美國最多,計3255件,日本其次415件,在來是澳洲399件、瑞士的338件、以色列的280件、紐西蘭的192件。我國雖才開始申請,不過也有18件。上表為歐盟每年核准品種權數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forum/k/KiewietBart/feb06.htm

        http://www.cpvo.europa.eu/statistiques/OfficialStatisticsWeb.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