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林姿言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70      2008-01-25     第 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玉金香梨台農3授權登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1月23日公告農業試驗所 ‘台農3號’ 梨(玉金香) 專屬授權德興事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授權地區包括本國臺、澎、金、馬地區;授權期限自去年12月25日至103年12月24日;授權產品包括本品種種苗及果實;授權範圍包括利用本授權技術內容在授權地區內繁殖與銷售授權產品。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701&CatID=

 

 

歐盟品種權開放非會員國申請

過去非歐盟國家或者非upov會員國的育種家若要向歐盟品種局CPVO提出申請品種權比較麻煩,都需要事先個別同意。現在歐盟已經修法,任何申請者都只適用一套申請程序。因此在本月底以後,其他國家可以享受相同的待遇,但仍都需要有一個程序代表。

 

根據統計,去年CPVO接受3000份申請,比2006年增加了9%;五月時也核准了第20000個品種權。

 

資料來源:

1.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News/documents/PR_
20080116_release_Art_12_amended_EN.pdf 

2. http://ec.europa.eu/food/plant/propertyrights/council_reg_15-2008_en.pdf

 

 

 

歐盟地區植物品種權之介紹與申請(摘錄自呂崇真)

自從2007年三月起,歐盟已經同意受理台灣植物品種所有人以自然人或法人名義申請品種權保護。五月歐盟更近一步授予台灣育種者品種申請優先權,也就是台灣育種者在歐盟享有與歐盟成員國極UPOV會員國人民相同的權利。

 

提出申請案可以直接送到CPVO事務局,也可以從會員國辦公室轉達。經CPVO初步審核通過,便會安排實體技術審查,證明新品種的可區別性、新穎性、一致性和穩定性,觀賞植物快的約費時一年,某些果樹所需時間可能長達六年。最後是品種命名,待驗的品種名稱也要由CPVO認可。目前CPVO和UPOV與會員國致力於申請表格和技術問卷統一話,而且在檢定方法一致的條件下,互相認可檢定報告。關於爭議不斷的農民育種免責權,歐盟植物品種權法是嚴格確定免責的作物種類,並且也限制免責的農民規模,也明確的規範應繳的權利金。

 

資料來源:

種苗科技專訊 九十六年十月號 No.60  作者:呂崇真

 

 

如何落實品種權制度-日本遏止植物品種權侵權行為之執行措施介紹 (摘錄自陳駿季)

日本為遏止品種權侵權行為,在農業部門設立G-men組織,並執行品種權邊境管理。前者以協助品種權人收集侵權證據並提供必要之諮詢與侵權品種鑑定之檢測服務,後者係於海關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針對侵權物品(特別是種苗收穫物或直接加工產品)之輸出入進行查核。

G-men提供品種權人有關處理品種侵權問題之諮詢與建議服務,接受品種權人委託,進行品種相似度鑑定。G-men組織運作除了諮詢服務為免費之外,基本上是接受品種權人付費委託後才開始進行與品種權人的後續互動。

在邊境管理措施方面,品種權人掌握正確之侵權資訊後可向海關諮商,然後檢具相關證據向海關正式申請禁止輸入疑似侵權產品。海關接受請後,先以目測方式進行第一階段檢查,證據明確時海關將核准品種權人申請之暫停進口申請,然後進行DNA鑑定。確認為侵權產品時,海關得將扣押之產品充公或銷毀,或責成進口商退回原輸出地。

日本在法制面亦訂定相關之刑/罰條款以遏止侵權行為之發生。侵犯品種權者得處3年以下徒刑;以不實手段取得品種權者,得處以1年以下徒刑。輸入進口商得處以5年以下徒刑。

 

資料來源:

種苗科技專訊 九十六年七月號 No.59  作者:陳駿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