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6      2007-11-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發展抗病蟲害的茉莉香米

 

泰國研究人員正在培育抗病蟲害的茉莉香米,同時也希望可以抗洪水、乾旱以及鹽化。

該研究使用實驗室的技術來輔助傳統育種方法,在今年11月於曼谷舉辦的2007年國際生技亞洲會議中,介紹了這個研究方法。

 

泰國是世界稻米對大輸出國,其中茉莉香米是最受歡迎的品種。不過在種植的過程中常需要對抗嚴重的水患或是乾旱,並且也會有褐飛蝨(brown plant hopper ,BPH)以及白葉枯病(bacterial leaf blight,BLB)的侵擾。

 

根據Rice Gene Discovery Unit的主任Apichart Vanavichit表示這個實驗中的稻米可以忍受水患長達三天,並且對BPH以及BLB具有抗性。目前他所帶領的研究團隊正在其他稻米品種中尋找耐鹽以及抗旱的基因,並表示希望在2012年前將這個具有完整抗性基因的超級稻米推廣上市。

 

科學家使用基因標誌技術在不同的稻米品種中找出他們想要的基因,如此一來便可以辨認出最佳的父母系供育種使用。研究工作於1998年開始進行,在印度當地稻米品種中尋找抗水患的基因。2001年開始田間試驗,並在去年將抗水患稻米種子給泰北的農民。同時研究人員將野生斯里蘭卡稻米以及來自IRRI的樣品雜交,獲得抗BPH 以及BLB基因的水稻,之後再與抗水患的茉莉香米進行結合。但Vanavichit擔心的是印度當局也許會不允許他們使用當地的稻米品種,另一方面,Surawit Wannakrairoj身為泰國植物品種委員會的一員,認為泰國不需要基改技術的協助。

 

IRRI發言人Duncan Macintosh表示,目前在許多國家所發展的抗水患稻米育成十分順利,所以在泰國成功的機會也非常的高,不過主要的關鍵還是來自於茉莉香米的品質是否能維持。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november/20992.htm

 

 

 

殺真菌劑種子處理可提升大豆株高及產量

 

根據University of Arkansas的植物病理學家John Rupe表示,殺真菌種子處理可以防止病害侵擾,使大豆的株高及產量都能獲得提升。

 

Rupe表示在美國阿肯色州主要有三種病原,分別是Pythium, Rhizoctonia 以及Fusarium。經過三年的研究以及資料分析,可以找出在種子處裡中最有效的殺真菌劑。比照試驗組與對照組發現,試驗組的種子萌發情況有顯著的優異表現。

 

研究顯示在不同地區及環境種植的大豆,無論種子本身品質優劣與否,在施予殺真菌種子處理後,其株高及產量都有增加的趨勢。話雖如此,低品質的種子的效果較為明顯。對種植者而言,能減少播種率就能降低種植成本。此外施以用途廣泛的殺真菌劑來控制多種病原,比起針對單一病源殺菌劑來的有效,這樣的結果顯示在這些區域的病害是由多種病原所造成。而這個研究將繼續探討在不同的環境以及土壤條件下,有何種特定病原會攻擊植物。

 

由於John Rupe相信Pythium是主要病原,因此同時也和大豆育種家Pengyin Chen合作,找尋栽培種或是育種品系中是否有抗Pythium的品種。目前已有所獲,相信未來會找到更多適合的品種。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november/210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