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2      2007-09-25     第 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際稻米研究機構育成新抗水患稻米品種

 

由國際稻米研究機構 (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IRRI)育成的新稻米品種Swarna Submergence 1可望對抗水災,使上萬貧窮農民受惠。研究人員表示今年在孟加拉北部進行田間試驗,結果顯示該品種可抗水患侵害。

 

一般水稻品種無法抵抗大水淹沒超過三天,因此造成農民大量的損失。但研究人員Abdul Mazid表示:「上個月種植Swarna Submergence 1的水稻田,在經過十天的大水淹沒後,我們看到水稻又再次的直立而未倒伏。這個令人驚奇的發現表示該品種是可抗水患的,幫助農民脫離水患所帶來的災難。」

 

孟加拉具有低窪的地勢,並有230條河流貫穿其中,每年有經常性的淹水。專家表示這是造成該國40%的人民處於極度貧窮的主要因素。稻米生產佔該國國內生產總額的14%,約三分之二的國民仰賴種稻而活。

 

Swarna Sub-1是IRRI在2004年所育成的,經由傳統的育種方式將抗淹基因轉移至生產量高的印度稻米品種。育成目標是希望新品種在10-17天的大水淹沒後,仍可存活,以提高稻米產量。孟加拉IRRI得到瑞士作物慈善機構 (Swiss charity Inter Corp.) 援助,得以將新品種稻米的種子及種苗給予114位農民種植。明年試驗田將擴大四倍,期望於2009-2010年可商業生產這個抗水災品種。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september/20425.htm

 

康乃馨Dianthus ‘Deep Purple’

 

Dianthus Deep Purple

多虧育種家的功勞,康乃馨得以重生。近年來育成許多搶眼色系的康乃馨,這個新品種‘Deep Purple’便是一例。

 

花如其名,這個新品種帶者深沉近乎螢光的紫色,此外並具有二個星期的切花期。且這個康乃馨可以抗臁胞菌的侵擾,這是康乃馨種植者最為擔憂的病害。

康乃馨Dianthus‘Deep Purple’ (vbn號碼28262)莖桿長度達65公分,花朵直徑最大為9公分,適合用於中小型花束。該品種在10月前將在Aalsmeer販售,十月後將由FloraHolland販賣。

 

資料來源:

http://www.flowercouncil.org/uk/news/
fpnews/f09UK_Dianthus.a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