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0      2007-08-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預浸處理後加強辣椒種子發芽

種子能快速而一致的萌芽是種植植物的首需要件。對於辣椒種植者而言,最主要的問題便是辣椒在低溫時不易發芽。分別將辣椒‘Pusa Jwala’種子施予滲調處理(在−1.0 MPa PEG 6000環境中七天)、硝酸鉀滲調處理(haloprimed,浸在KNO3 30mM溶液中24小時)以及浸水處理(hydroprimed,浸水24小時)。而後種子固體滲調(Solid matrix priming, SMP)是將種子與濕潤的蛭石混合,在25℃下調製48小時。固體滲調在15°C時發芽率提升百分之十六,在20°C以及25°C時則增加百分之十。在滲調處理以及硝酸鉀滲調處理後,再進行固體滲調可明顯加快發芽速度。浸水處理與對照組相比,發芽速率呈現下降的現象。SMP以及滲調處理可以降低電解質滲漏。濾取滲調處理後的種子發現自由胺基酸以及水溶液的糖分含量較少,因此推測滲調處理可加強膜的修補。乙醛酸循環(glyoxylate cycle) 酵素在滲調種子中含有較高的活性,乙醛酸循環在種子發芽時可將脂質轉換成醣類。滲調種子的X射線放射攝影影像顯示在胚/胚乳與種皮之間的自由空間減少,因此胚乳在滲調處理中可進一步的發展。綜合這些結果指出,固體滲調是最好且有效的滲調方法,不但可以一次處理大量辣椒種子,此外介質也可以重複多次使用。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7
/00000035/00000002/art00004

 

 

 

 

將甘藍菜種子密封於含有生物控制細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strain LRB3W1的藻膠聚合物中可防止土壤傳播疾病

甘藍菜種子密封於含有生物控制細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strain LRB3W1的藻膠聚合物中,而密封並不會抑制種子發芽。而後種子苗移植至含有病原體Rhizoctonia solani的土壤中,這個病原體會導致甘藍菜悴倒。經過一星期的試驗顯示,密封處理的種子較對照組相比,其悴倒率較低。此外,發芽二個星期後,種子苗接種入會導致葉黃病的Fusarium oxysporum f. sp. Conglutinans。而經密封處理的種子,其後得到葉黃病的情形較對照組來的輕微。密封處理的種子發芽後,生物控制細菌會在根圈繁殖。藻膠聚合物中的細菌,在4℃的環境中可存活較久。因此將甘藍菜種子密封於含有生物控制細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 strain LRB3W1的藻膠聚合物中可防止土壤傳播疾病。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7/
00000035/00000002/art0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