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0      2007-08-25     第 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國際植物品種保護組織聯盟會員快速增加

國際植物品種保護組織聯盟(UPOV)會員國有63個 (註:至植物種苗電子報出刊日前為64個會員國),會員成員中有歐盟這個由27個國家所組成的聯盟。另外有16個國家所組成的非洲智財權組織(OAPI)也意欲加入,此外並有超過40個國家像UPOV尋求有關當地立法的協助。根據UPOV的統計,目前超過75000植物品種受到品種權的保護。UPOV秘書長Rolf Jördens表示新會員國的加入對於現有的會員而言,在植物品種、種子、農產品等國際貿易方面,無疑是打開了更多的商業機會。

 

優點

 

根據UPOV最近所做的研究「植物品種保護影響報告」指出,加入UPOV並立法提供植物品種權保護,將可以促進經濟發展。每個國家依據個別狀態有所不同,但是整體而言品種權確實帶來許多好處。該報告根據個別國家研究,包括阿根廷、中國、肯亞、波蘭以及南韓。研究結果明確指出對於農業經濟助益甚大,因為品種權在各方面提供有效的保護,使得新品種的建立加快,因而更有利於農民、種植者以及消費者。阿根廷在1994年成為UPOV1978年公約的一員,並建立植物品質保護法,由於可以獲得品種權保護國外育種家增加了三倍,更多優秀的品種便引進國內種植。因為新品種展現優異的生產量,有品種權小麥種子的佔有率,從每公頃18%提升至92%,大豆則由25%提升至94%。而在中國,因為實施品種權法制僅僅五年,並且侷限於特定的植物種類,因此並未觀察到此現象。否則相信也會有類似的情形。農民選擇售價較高,含有權利金的品種種植,期待後續能有更高的經濟收益。新的異國園藝植物可以刺激園藝作物的生產量以及出口量。肯亞在1999年加入UPOV1978年公約,新的園藝以及農亦作物品種也因此增加,該國園藝部門大大獲得加強,在花卉、蔬菜以及糧食作物方面,肯亞也因而可以加入國際市場。此外,該國國內所育成的品種也增加了,國內育成的品種多在公家機構手裡,當地農民在授權情況下都可以使用該新品種。在波蘭,加入UPOV1978年公約,使得品種改良加快,像是非洲菊、馬鈴薯以及蕃茄。而取得國外品種更加方便,特別是在園藝方面的非洲菊以及玫瑰等。南韓加入UPOV後,各會員國提出大量的申請案件,特別是在園藝作物方面。引入國外玫瑰品種,為南韓花卉產業帶來立即的收益。如今南韓成為農業發展最快速的國家之一。

 

新會員

 

對於可能成為UPOV一員的新會員,UPOV著重在提供立法協助及資訊取得上。UPOV幫助新會員國了解植物品種保護所帶來的好處,使得立法及施政者能了解UPOV整個架構的原則。在實施品種權制度方面,UPOV將會與會員國合作,提供訓練課程。

 

增進立法

 

略約半數以上的會員國採用UPOV1991年公約來制定本國法,該公約版本提供育種者更完善的保護,並縮限農民的特權。祕書長表示會員國可以自由選擇加入的公約版本,但是為了獲得這制度完整的好處,品種權的保護對象應該擴及所有的植物種類。而UPOV最大的優勢便是有各國會員國在品種試驗等的相互配合,這些都是建立在UPOV法規和諧的基礎上。

 

資料來源:Monique Krinkels, 2007 The planet turns greener rapidly, Prophyta Annual 2007,48-50.
UPOV會員國名單:
http://seed.agron.ntu.edu.tw/IPR/upovmem.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