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8      2007-07-25     第 一版
2007農業技術交易展種苗專刊    

植物種苗電子報

                                                                 

 

 

2007農業技術交易展 新品種令人驚艷

由行政院農委會主辦的「2007農業技術交易展」於2007年7月19日在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樓及4樓舉辦。在此次的展覽中,新品種區共有八種新品種展示分別是農糧署:中小花型優良蝴蝶蘭之選育、農業試驗所﹕荔枝新品種-台農3號玫瑰紅荔枝、農業試驗所﹕食用玉米新品種-黑糯玉米台農5號、桃園區農改場﹕水稻桃園3號商標名稱「新香」、台中區農改場﹕油菜新品種-台中3號金寶、台中區農改場﹕菜豆新品種-台中3號、台南區農改場﹕白玉米新品種─台南22號以及高雄區農改場﹕毛豆新品種-高雄7、8、9號。其中除了蝴蝶蘭、玉米及水稻新品種尚未申請品種權保護外,其餘皆已申請品種保護。

 

() 中小花型優良蝴蝶蘭之選育

 

農委會委託嘉義大學根據育種目標蒐集優良原生種及優良雜交種共計100餘種,以用以進行雜交育種組合,本次參展中小型蝴蝶蘭優良單株27株以及10種雜交組合,部分品種花瓣具臘質,較一般現行品種有更佳開花特性。雜交組合及單株包括:

1. Dtps. Sogo Gem(HT035#23)

2. Phal. Chiada Spark(HT102#23416364)

3. Phal. Chiada Ziv(HT104#35679122342434445)

4. Dtps. Chiada Gloria(HT108#3957)

5. Dtps. Chiada Eva(HT120#1)

6. Phal. Chiada Ziv(HT121#4)

7. Dtps. Chiada Candice(HT135#56)

8. Phal. Chiada Mandy(HT135#7)

9. Phal. Chiada Xenia(HT254#22)

10. Dtps. Chiada Candice(HT386#1)

 

HT458#1                                   Phal. Chiada Ziv

 

 

 

 

 

 

 

 

 

 

 

                            

                          

() 荔枝新品種台農三號(玫瑰紅)Litchi sinensis Tainung No.3 Rose Red

 

新品種荔枝 台農三號’(玫瑰紅),是由嘉義農業試驗所從民國75年開始進行選育,歷經20年的試驗選拔而得,育成團隊為張哲瑋、程永雄、徐信次以及顏昌瑞等人。該品種於民國951220日通過命名,並在963月取得品種權。本品種特色為果大、果重可達30公克,其他品種平均為25公克;果皮如紅玫瑰般鮮紅美豔,果皮縫合線明顯,縫合線二邊的果皮為會略微突起,果皮易從縫合線剝開,且剝開後果肉易從果蒂脫落,果肉及果汁不沾手;果肉細緻;口感Q,果肉酸甜適宜,且具有如玫瑰般的特殊香氣。晚熟種,採收日期為621日至711日較黑葉晚2~3週。

 

果皮縫合線明顯


 



 

 

果皮易從縫合線剝開,果肉及果汁不沾手

 


育種者張哲瑋

 

 

食用玉米新品種-黑糯玉米台農5

 

農業試驗所育成黑糯玉米台農5,本品種為單交種,呈雙穗型、中早熟性、單果穗重約140~150克、穗長15~16公分左右、果穗外型修長且大小一致。籽粒有深紫至淡紅色,類似彩虹,色澤鮮豔好看。糊熟期 (籽粒有2/3已經轉紅紫色時)採收可獲最佳之食用品質,通常以水煮,趁熱食用,具有果皮薄,味香又Q之特性。

 

                   

 

 

水稻桃園3商品名(新香)

 

桃園區農改場育成的水稻桃園3,米粒具有芋頭香味,有別於市面上香米的爆米花香及茉莉香氣,食味優良,稻穀產量與台農67號相近且穩定性佳,脫粒率及穗上發芽率均較低,其生育日數較臺農67號早1-2天,適合各地區之單期作及雙期作田栽培。於9376日通過命名審查,並以(新香)為商品名。

                


 

油菜新品種-台中3(金寶)

 

台中農改場於9411月完成命名的新品種油菜台中3,是我國第一個專作為蔬菜食用的大油菜,具有甘藍的清脆與富含甘味,以及白菜葉質柔嫩與生育期短等優點,譽為綠色蔬菜中的黃金寶貝,商業名稱為(金寶)

 

                   

 

 

菜豆新品種-台中3

 

該品種具有高產、莢形優美、無筋絲等特性。莢長2023公分,莢寬約1公分,莢型圓長,單莢重20公克,莢色鮮綠。 為軟莢品種,肉質細嫩,纖維少,口感佳且甜度高,風味極佳。 中早生,播種後63天可開始收穫,較屏東大莢早7天。且結莢性強,分枝多,可持續開花結莢。

 

 

 

白玉米新品種─‘台南22

 

台南農改場新品種白玉米台南22為單雜交品種,較台南白早熟3~5天。其果穗飽滿,籽粒排列整齊,外觀美麗、皮薄、風味佳。植株較矮莖桿強壯,不易倒伏,便於栽種管理。

                                  

 

 

毛豆新品種-高雄789

 

高雄農改場育成毛豆高雄789號三個品種,百莢重323~370公克,公頃合格產量為8~9公噸。高雄7號可加工成蜜黑豆、黑納豆等加工產品供內外銷用。高雄8號具耐冷性,甜度高,可供生鮮毛豆外銷用,高雄9號具大莢高產,十位品質佳,富含異黃酮,可供冷凍毛豆及豆仁外銷用。目前國內已具有品種權,而日本正在申請中。

                    

 

資料來源:

現場海報

http://www.coa.gov.tw/show_act.php?cat=show_act&serial=9_diamond_20070705164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