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8      2007-07-25     第二版  
2007農業技術交易展種苗專刊

植物種苗電子報

                                                                 

 

 

 荔枝新品種 (玫瑰紅) 授權生產 進軍海外潛力無窮

由嘉義農業試驗所育成的新品種荔枝 ‘台農三號’(玫瑰紅)在96年3月取得品種權。該品種果實肥大,且果皮縫合線明顯,食用時易從縫合線開裂。於本農業技術交易展展示時吸引大批參觀者圍觀,民眾試吃後,紛紛對於其好剝不沾手的特性以及甜美細緻的口感讚不絕口,果實具有淡淡的玫瑰花香更令人印象深刻。

 

近日嘉義竹崎鄉農會已經以一百萬一千元的金額取得專屬授權生產該新品種。根據95年度統計,目前竹崎鄉荔枝種植面積為398公頃,每公頃收量為6800公斤,共收穫2652000公斤。育種者張哲瑋表示新品種預計在十年內可取代目前全國種植面積的百分之十。玫瑰紅荔枝另有一個很重要的特點—耐儲藏,只要 技術得宜,經長期儲放外觀仍鮮嫩欲滴。未來待國內生產穩定供應量充足後,耐儲性的玫瑰紅荔枝就可出口搶攻海外市場。此外由於玫瑰紅荔枝為晚熟種,採收日為6月21日至7月11日,因此可與中國及越南荔枝生產期區隔,在供應市場上一枝獨秀。

 

嘉義農業試驗所近來荔枝品種推陳出新,94年所育成的「荔枝台農1號-翠玉」新品種,具有適應性強、豐產、中早熟、小核、果皮綠中帶紅、糖度高等優良特性,業已專屬授權於農會生產。新品種是保有農業競爭力的一大利器,嘉義農業試驗所在荔枝新品種育成的亮麗表現,不僅讓消費者享用到甜美的成果,也使得我國與低生產成本的中國及東南亞競爭市場時佔有優勢。

 

 

 

資料來源:

http://www.caes.gov.tw/recent/lichi.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