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5      2007-06-10     第 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UPOV新成員—多明尼加共和國

多明尼加共和國於五月16日正式成為國際植物新品種保護聯盟(UPOV)的第64個會員國,該國法規遵守UPOV1991年的公約要求。UPOV的祕書長kamil Idris博士表示歡迎多明尼加共和國加入UPOV,同時對於目前會員國高達64個國家感到十分雀躍。

 

UPOV致力於提供有效的植物品種保護體制,藉由給予育種者智慧財產權保護,提升農業新品種的開發。而新品種除了新穎性外,須符合可區別性、一致性以及穩定性等要件,始可申請品種權。目前UPOV總部設置於瑞士日內瓦,欲獲取更多有關UPOV的資訊,可上http://www.upov.int/index.html查詢。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en/news/pressroom/pdf/pr72.pdf

64個會員國名單http://seed.agron.ntu.edu.tw/home/index1.htm

 

 

植物品種權案例介紹—留種權利金標準的爭議

德國農民工會(Deutscher Bauernverband e.V.)與德國植物育種家聯邦協會(Bundesverband Deutscher Pflanzenzüchter e.V.)在1996年六月達成合作協約,在2000年更達成新的協議,規定從2001年收成的作物,農民欲留種自用,需繳交原授權金的百分之六十作為留種權利金,而在一些實際成功續約留種的例子中,實際留種授權金則為百分之四十五。在本案中,三位農民Mr Deppe、 Mr Hennings以及Mr Lübbe分別在1998/1999至1999/2000年間種植品種權作物,拒絕簽署這樣的合作協議,因此 若干育種權人便授權德國歐盟植物品種權人組織STV(Saatgut-Treuhandverwaltungsgesellschaft)向該三位農民要求支付原權利金的百分之八十,作為賠償性的留種權利金,以彌補品種權人的損失。三位農民拒絕繳納這個款項,因此STV便向法院提出告訴。

 

本案所涉及的問題並非植物品種權本身,而是留種權利金的金額是否符合法規所要求的”合理低價”。根據歐盟理事會2100/94植物品種權規則,在支付合理的權利金給品種權人的情形下,農民可留種自用,但留種權利金應低於同時同地授權繁殖該品種的權利金額。(註1)本案議題在於所謂合理低價的標準為何,以及當理事會規則尚未具有法律效力時,是否可最為準則採用。

 

法官申明,根據2100/94規則第14(3)條所制定的施行細則(1768/95)第5條,就制定有合理低價的標準;根據該條,當未制定其他協議契約時,應將權利金百分之五十視為留種權利金應收取的金額。因此本案STV收取原權利金的百分之八十,作為留種權利金,可謂過高。雖然STV制訂收費標準時,規則尚未具有法律效力,但仍應採納理事會的規則。

 

而德國法院也提出,在欠缺育種者組織以及農民間適度的協商,將百分之五十作為留種權利金的最高上限是否恰當的疑問。法院認為應將百分之五十視為固定的比例,而非最高上限或是最低比例。

 

(註1)根據理事會規則2100/94,第14條規定基於糧食安全考量,特定作物可留種自用,除了生產量不超過92公噸的小農外,農民應支付合理的留種權利金給品種權人。而留種權利金應低於同時同地授權繁殖該品種的權利金額,並適時調整。

14條原文詳見: http://www.cpvo.eu.int/documents/lex/394R2100/EN394R2100.pdf

 

資料來源:

Case Law—European community, Martin Ekvad, Plant variety protection gazette and newsletter No.100, December 2006, p.10-11.

 

判決書: http://curia.europa.eu/jurisp/cgi-bin/form.pl?lang=en&newform=newform&Submit=Submit&alljur
=alljur&jurcdj=jurcdj&jurtpi=jurtpi&jurtfp=jurtfp&all
docrec=alldocrec&docj=docj&docor=docor&docop=
docop&docav=docav&docsom=docsom&docinf=doc
inf&alldocnorec=alldocnorec&docnoj=docnoj&docno
or=docnoor&typeord=ALLTYP&allcommjo=allcomm
jo&affint=affint&affclose=affclose&numaff=c-9%2F05&ddatefs=&mdatefs=&ydatefs=&ddatefe=&mdat
efe=&ydatefe=&nomusuel=&domaine=&mots=&resmax=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