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0      2007-03-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法院宣判杜邦擁有大豆抗包囊線蟲標記技術專利

杜邦(DuPont)在三月12日宣布其子公司(Pioneer Hi-Bred International, Inc.)和Genome and Agricultural Biotechnology (GAAB) 公司的專利訴訟案,已經順利終結,杜邦所用於發展抗包囊線蟲大豆 (soybean cyst nematode ,SCN) 的技術專利是有效的。

 

美國法院日前判決Pioneer所擁有的專利號5,491,081;6,538,175以及6,192,967是有效的專利,而GAAB已經侵犯了Pioneer的專利權。這些使用分子標記的專利應用在選拔抗包囊線蟲的大豆。Pioneer總裁Dennis Byron表示︰「我們使用分子標記來增加大豆的抗蟲性,花了許多功夫,很高興法院認可我們的專利,使我們可以回收之前投入的心血,並在未來繼續發展這個技術。」

 

北美農民因大豆包囊線蟲的損失每年約870百萬美元。Pioneer經由分子標記技術育成高產抗包囊線蟲大豆,來幫助種植者對抗害蟲。Byron說道︰「分子協助選拔是我們用來建立抗包囊線蟲大豆品種的重要工具,這個技術可提高選拔具抗品種的效率,使我們可以更快的育成優秀的品種供農民選擇。」

 

Pioneer自1996年開始擁有大豆標記專利,除了抗大豆包囊線蟲外,該公司也擁有其他分子標記的專利,來幫助選拔抗褐莖腐病等的大豆品種。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march/186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