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50      2007-03-25     第 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農業部檢驗Clearfield 131稻米種子 證實不明物質為安全性蛋白質

美國農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以及美國農部(USDA)的二個實驗室檢驗出現在Clearfield 131 (CL131) 稻米中微量的不明基改物質,證實為LLRICE604。這個基改物質是拜耳作物科技研發出的用來生產抗殺草劑作物,是LLRICE600系列的一部分。這蛋白質是LLRICE604 phosphinothricin-N-acetyltransferase (PAT) 的一部份,應用在許多解除規範的產品中已經有一段時間。

PAT蛋白質已經經過徹底的科學評估,在食品以及飼料中使用安全,在美國以及世界上近12個國家中被應用於育種以及品種栽培中。APHIS之前也對類似的基改抗殺草劑產品,如玉米、油菜以及大豆解除規範。1999年,APHIS針對LLRICE62以及LLRICE06解除規範,而經過長期的安全評估,APHIS也在2006年解除LLRICE601規範。因此FDA認為在食品或是飼料中中出現微量的LLRICE600系列基改物質,並不會造成安全顧慮。基於這樣的判斷APHIS將不會禁止之前生產的CL131稻米進行加工。

APHIS自2007年三月四日頒佈緊急通知(emergency action notifications,EANs),禁止販售種植CL131稻米種子,因此及早限制了種植CL131稻米。目前僅發現一位生產者種植三公頃的CL131稻米,APHIS正與該名生產者一起銷毀這些稻米。由於APHIS並未接獲拜耳申請解除對LLRICE604的規範,因此LLRICE604仍是受規範的,生產者不能種植目前擁有的CL131種子。基於規範理由,緊急通知仍未解除,除非APHIS能確保這些稻米種子有經過處理無法發芽或是生長。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march/18759.htm

參考:http://gmo.agron.ntu.edu.tw/laws/llrice6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