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49      2007-03-10     第 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美國傳統稻米Clearfield ‘CL131’種子供應遭魚池之殃

美國基改稻米污染事件掀起波瀾,傳統品種'Cheniere'的原種遭殃,導致被禁止生產。現在,由於BASF產品 CLEARFIELD® ‘CL131’ 稻米種子被發現部分含有未核准的轉基因項,BASF農產品部門宣布將和美國農部合作,移除市面上所有CLEARFIELD® ‘CL131’稻米。BASF採取這項行動和美國農部在三月四日所發佈的緊急活動通知有關,命令民眾停止種植或是供應‘CL131’稻米種子。

CLEARFIELD是傳統育種而成的品種(非基改作物),含有BASF的技術使得種植者可以控制紅米或是其他頑劣的雜草。BASF最近發現CLEARFIELD® ‘CL131’稻米種子中還有拜耳作物科技公司(Bayer CropScience)LibertyLink® ‘LL62’轉基因項,因此要求額外的檢驗,檢驗是否含有‘LL62’ 物質以及另外一個未通過核准人類食用的‘LL601’轉基因物質。USDA美國農部動植物檢疫局(APHIS, Animal and Plant Health Inspection Service)針對‘LL62’以及‘LL601’的檢驗結果呈現陰性,因此CLEARFIELD® ‘CL131’稻米種子含有的基改物質仍需進一步的確認,而BASF將與USDA協力進行調查。

BASF也和拜耳作物科技公司討論相關技術協助事宜,以便查清CLEARFIELD® ‘CL131’ 稻米種子中所含有的基改品系為何。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march/18623.htm

稻米LLRICE 601事件:http://gmo.agron.ntu.edu.tw/laws/llrice601.htm

CLEARFIELD®http://e-seed.agron.ntu.edu.tw/0029/29slaw.htm

 

 

 

孟山都發展omega-3大豆搶攻市場

孟山都和Solae公司宣布合作發展Omega-3產品,以因應未來快速成長的市場,該市場預計在2011年出口值可成長至70億美金。該合作除可促進孟山都和Solae公司共同研究外,也將與Solae公司主要所有者杜邦(DuPont)進行合作。杜邦已經獨立研發出高omega-3含量的大豆,配合Solae在食品中應用穩油(stabilizing oil)的成果,未來將透過Solae行銷,推出含omega-3的產品。Solae公司的總裁Tony Arnold表示:「我們需要發展新的Omega-3油脂產品,希望能開發出更便利、便宜以及穩定的Omega-3原料來源」

Omega-3是人體健康的必需品,但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隨著研究持續顯示飲食中Omega-3對維持健康以及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性,消費者對於該類產品的需求也與日俱增。市場研究人員表示含Omega-3食品將會在2002年至2011年以每年60%成長,而由漁獲供應原料勢必不足應付。

孟山都副總裁Jerry Steiner表示:「大豆可在田地種植,提供穩定的Omega-3來源。我們相信經由合作可以為市場提供穩定的Omega- 3來源,消費者能有更多樣的選擇。」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7/march/1864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