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第 0120     2010-02-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西瓜種子健康的早期偵測

  英國糧食環境研究署(FERA)疾病檢驗計畫的科學家Adrian Fox和Kelvin Hughes在替中國福建省舉行種子健康檢疫課程時,中國檢驗檢疫研究院(等同於FERA植物健康與種子檢驗所) 的檢查員請求FERA協助探討進口西瓜種子植株致死的原因。

 

  西瓜幼苗根系的嚴重腐爛,可能是遭疫菌(Phytophthora)或腐黴菌(Pythium)所侵襲,不過還未經顯微鏡檢驗或以標準非選擇性培養基分離,因此還不確定。

 

  由FERA分離出來的公司Forsite Diagnostics生產有疫菌檢驗套裝,Kelvin利用該套裝發現4~5天大的腐苗根上出現有疫菌存,相信這是首度利用檢驗材料評估種子健康的例子,將來可望用該套裝來檢測其他種子病原菌,像是香瓜茄嵌紋病毒(Pepino mosaic virus)和青枯病病原細菌(Ralstonia solanacearum)。
 

  除了此突破外,FERA正與中國的Adgen Biotechnology公司商討合作,而中國檢驗檢疫研究院將提供診斷馬鈴薯病原菌的相關訓練。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220&id_region=&id_category=53&id_crop

 

 

 

 

多播有機覆蓋作物種子可減少雜草

  農民從事有機生產常種植冬季覆蓋作物以增加土壤有機物質,改善養分循環並抑制雜草。美國農業研究處ARS的科學家最近提出方法讓農民改善播種策略,以提升覆蓋作物的利用。

 

  在溫和的氣候下,冬季覆蓋作物抑制雜草是重要的,因為全年生長的雜草會釋放種子,增加之後種植蔬菜作物的除草成本。ARS的Eric Brennan進行美國加州中央海岸冬季覆蓋植物有機栽培比較試驗。Brennan觀察黑麥播種率如何影響覆蓋作物的表現。在10月進行所有播種;三種播種率分別是每英畝80、160與240磅。播種方法包括傳統條播方式,或者採用方格式種植種子,利用穀物播種機播種兩次或直列式播種。

  

  Brennan發現黑麥播種率高者,黑麥在初期至中期其生物量不斷增加,並可抑制雜草。不過方格式種植並沒有改善作物的表現。

                                                 

  Brennan也研究覆蓋豆科植物與燕麥的播種率與種植方式。這些種子種植密度約每英畝100、200、300磅,並以方格式或直條播種。

 

  結果與黑麥覆蓋作物相似。種植率增加,雜草量自每英畝267磅減少至每英畝89磅。此外,種植方式不會影響覆蓋作物產量或抑制雜草的表現。

 

  結果建議增加播種率可供有機生產者有效控制雜草。然而,方格式種植或許不會對覆蓋作物有助益—由於方格式栽種需兩次經過田間,可能產生的灰塵、使用燃料、種植花費時間與勞動力都需耗費兩倍。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3031&id_region=&id_category=48&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