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2     2009-10-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桃、夜來香品種權核准公告; 預告訂定「石蒜、甜橙及愛玉子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種權核准公告

 

 

 台農3號(春豐)

 

    農糧署於10月14日公告核准桃 台農3號(春豐)  (Tainung No.3 (Chuenfeng))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14日至2029年10月13日。

 

  樹勢強,樹姿半直立,需冷量低。葉片綠色、寬披針形,葉尖呈漸尖,葉基楔形,葉緣鈍鋸齒狀,具腎形蜜腺。花芽密生,開花整齊,盛花期與‘台農甜蜜’一致。花為非豔麗形,單瓣、粉紅色,雌蕊比雄蕊高。果實發育日數81-90天,屬早熟種,盛產期比‘台農甜蜜’早約7-14天左右。平均果重122公克,屬大型果。果形圓,縫合線淺,果實對稱性佳。果皮紅,茸毛多,底色乳黃,易剝皮。果肉白色,近核處著色少,柔軟多汁,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平均約11.7°Brix,可滴定酸含量平均約0.4%,味甜,香氣濃。核為離核,橢圓形,紅棕色,核面窪及溝。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33&CatID=

 

 

 

夜來香品種權核准公告

 

 嘉大和平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和平  (NCYU Peac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平舖性,高度矮,寬度中等。葉片線形無扭曲,葉短,葉寬中等,葉銳尖,綠色。苞葉長披針形,長度長,寬度中等,綠色。花序短,小花數量少,著生密度密。花莖短,花莖徑中等,挺直。單瓣花,花朵長,花徑中等,瓣質厚,裂瓣深度淺裂,花色為乳黃色(RHS 10D),花筒呈乳黃色(RHS 9D),淡香。主要花期夏季。

 

 

 嘉大桃紅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桃紅  (NCYU Peach Pin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斜生性,高度矮,寬度中等。葉片線形無扭曲,葉短,葉寬中等,葉尖,綠色。苞葉長披針形,苞葉長、寬中等,綠色。花序短,小花數中等,著生密度密。花莖短,花莖徑中等,挺直。單瓣花,花朵長,花徑大,瓣質厚,裂瓣深度中裂,花色呈粉紅色( RHS 75A),花筒呈粉紅色(RHS 65D),淡香。

七、主要花期夏季。

 

 

 嘉大幻想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幻想  (NCYU Fancy)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平舖性,高度矮,寬度中等。葉片寬線形無扭曲,葉寬,葉長中等,葉銳尖,綠色。苞葉披針形,苞葉寬,長中等,綠色。花序長中等,小花數量中等,著生密度密。花莖粗,挺直,長度中等。重瓣花,花朵長,花徑大,瓣質薄,裂瓣深度深裂,花色紫紅(RHS 84B),花筒呈紫紅(RHS84C),香氣淡香。主要花期夏季

 

 

 嘉大情人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情人  (NCYU Lover)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斜生性,高度矮,寬度中等。葉片寬線形無扭曲,葉寬,葉長中等,葉尖,綠色。苞葉披針形,苞葉寬,長度中等,綠色。花序短,小花數中等,著生密度密。花莖短,花莖徑中等,挺直。半重瓣小花,花朵長,花徑大,瓣質厚,裂瓣深度深裂,花色為白色(RHS 155B),花筒呈白色(RHS 155A),香氣淡香。主要花期夏季。

 

 嘉大超級黃金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超級黃金  (NCYU Super Gold)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平舖性,高度矮,寬度寬。葉片寬線形無扭曲,葉寬,葉長中等,葉尖,葉綠色。苞葉長披針形,苞葉長度短、寬度窄,綠色。花序短,小花數量中等,著生密度密。花莖短,花莖徑中等,挺直。單瓣花,花朵長,花徑中等,瓣質厚,裂瓣深度淺裂,花色為黃色(RHS 10C),花筒呈黃色(RHS 10B),淡香。主要花期夏季。

 

 

 嘉大熱情

 

    農糧署於10月21日公告核准夜來香 嘉大熱情  (NCYU Passion)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嘉義大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10月21日至2029年10月20日。

 

  植株型態為斜生性,高度矮,寬度中等。葉片寬線形無扭曲,葉寬,葉長中等,葉銳尖,綠色。苞葉披針形,長、寬中等,綠色。花序長度中等,小花數量中等,著生密度密。花莖短粗,挺直。重瓣花,花朵長,花徑大,瓣質厚,裂瓣深度中裂,花色紫紅( RHS 83D ),花筒呈淡粉( RHS 69A ),淡香。主要花期夏季。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35&CatID=

 

10/14  預告訂定「石蒜屬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32&CatID=

 

10/15  預告訂定「甜橙及愛玉子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134&CatID=

 

 

 

品種命名注意事項-日本篇    

代書 高木泰三

  植物品種欲申請登錄時,該如何命名呢?

 

  提出品種登錄申請時,必須要填上品種名(日本種苗法5-1-三)。該品種名稱是為達到品種定名並與其他品種區隔之目的,因此十分重要。此外,該名稱一旦完成植物品種登錄後,登錄之種苗欲讓渡給其他非品種所有權人時,一樣必須使用已登記之名稱(日本種苗法22-1)。若與登錄品種屬種相同或是類似品種,於讓渡轉買種苗時,不得使用已登錄之品種名稱(種苗法22-2)。品種命名時,種苗法中已制定相關規則,下述各點需特別注意。

 

1.申請品種登錄時,一種品種僅能擁有一個名稱。一旦申請的品種有數個名稱,將會產生識別上的混亂(種苗法3-1-四)。

 

2.登記申請品種的名稱以及其商標,若與相同品種或是類似品種有相同或相似之情況時,提出品種登錄將不予受理。

 

3.提出申請種苗名稱時,若其品種種苗與該同屬種種苗或類似商品之商業服務或商業標誌有相同或相似之處,提出申請則不予受理(種苗法3-1-二、三)。

 

4.命名時,若品種特性與事實不符以及提出申請之品種名稱易產生混淆,造成他人誤解,則需重新檢討(種苗法3-1-四)。

 

5.提出申請之品種,其種苗或收成在日本國內於自申請日起始追溯1年內,若曾轉讓或販賣給其他非品種所有權人之情況以及於國外申請登錄時,自申請日始追溯4年(長年性植物則為6年),有販賣轉讓之情事,則該申請不予核准。

 

  另一方面,與商標較具重要相關的是,經種苗法所登錄之品種名稱,不得再登記為商標名稱。

 

  所謂商標乃是為商品或服務賦於識別功能,使自家商品或服務得與其他商品或服務為人辨識。

 

  商標制度則是透過保護商標,維持商標所附帶之商品或是服務的表示來源功能、品質保證功能以及廣告功能,並希冀透過商標的使用,維持信譽的一種制度。

 

  那麼,舉例來說,日本番茄品種『桃太郎-遙』,這個名稱是品種登錄之名稱嗎?實際上,該名稱並非品種名,而是根據商標法所命定的商標名稱(日本商標登錄字號第5133489號),而『桃太郎-遙』所登錄的品種名是『瀧井大玉194』(品種登錄字號第17212號)。

 

  未來,針對該品種名稱欲商標化之角度考量的話,在提出登錄品種之申請時,不要使用『桃太郎-遙』是特別需要注意之處。

 

  關於登錄申請之審查標準,可參考『申請登陸品種審查要項』附件2之『品種名稱審查標準』。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第1965號  2009年10月11日刊行

 

 

 

 

加拿大國家小麥品種名錄除名程序

  加拿大食品檢驗署(CFIA)和加拿大穀物委員會(CGC)已接受新的通訊程序,可望把小麥品種登錄狀況的變動即時提供給穀物生產者與產業相關人士。

 

  加拿大農糧部小麥局表示CFIA和CGC合作提供給農民、穀物生產者和產業等相關人士知道小麥品種準備除名的即時訊息,確保農民能因應任何變化來規劃。

 

  小麥品種除名後,該品種不再合乎磨粉等級與最高給付,此等消息若能快速傳播,小麥農民可避免損失。加拿大穀物委員會致力於在品種除名前,將訊息傳達給農民。

 

  榖粒視覺可辨度( kernel visual distinguishability, KVD)已不再是西加拿大小麥分級的品種登錄要件。隨之國家小麥品種登錄除名程序也出爐。KVD於2008年8月1日廢止後,穀業實施了自發性申報系統,以保持加拿大小麥品質保證系統的健全與品質。

 

  CGC和CFIA因此同意利用此新程序,將小麥品種登錄除名的建議廣泛傳播,及早向農民預警。根據此新程序,當收到登錄除名的申請,最少三年的撤消期於焉開始。此撤銷過程有充分的時間來消化整個系統中該品種所有種子與穀物。

 

  小麥品種登錄除名公告將於每年的8月1日發布。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986&id_region=&id_category=45&id_crop

 

 

 

 

種子法與農民育種的關係

  Farm Seed Opportunities (FSO)計畫將舉行國際會議,來討論種子法議題,以及該法對地方品系、族群以及保育品種的影響。短暫報告了計畫主要成果後,自南北方國家應邀前來的專家會提出批評、建議與以各國的觀點。此會議目標是檢驗FSO研究計畫的成果、促進相關人士的交流、提出能維持與利用生物多樣性的法律策略,並讓所有利益全球共享。


  研討會的海報時間提供如下主題:參與式植物育種、地方品系或農民品種、地方品種的運用以穩定物價。

 

  年底,FSO計畫將提出一套可行的合法律策略,讓農場內的植物育種得以進行。在歐洲這需要考慮到擴張種子法(驗證、市場規則及財產權)。由於農場育種策略的要點已在南方國家發展出來,而這些國家正採納符合UPOV的新種子法,因此FSO成員應與南方的專家、科學家與農民分享他們的觀點。

 

更多訊息或寄送訊息請連繫:Riccardo Bocci, e-mail: r.bocci@aiab.it

 

進一步參考: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572&id_region=&id_category=45&id_cr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