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2     2009-10-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成本提升之際的種子處理技術

  在肥料、種子和農藥價格創下歷史新高之際,農民如何降低成本獲得最大的利益

 

  隨著農民的生產成本大幅度升高,自銀行到作物生產零售商將在背後幫助農民找尋最新的方法,以最少的面積創造最大的利益。

 

  最新技術的種子處理將可幫助農民降低成本。

 

  Heartland種子生產公司的副總裁表示該公司投資新穎種子處理機具,處理客戶的種子時,可更精準地控制添加的化學物質。現在化學物質比較貴,如果秤量不準,會浪費更多的錢。

 

  去年,Heartland公司投資Gustafson RH-24種子處理機,此新機器成功增加準確度與控制。

 

  以往用的單位是「加崙/1000浦式耳」,現在已降到「盎斯/英擔」,甚至含有小數點也可使用。好的機器才能如此精準。

不只是機具升級讓Heartland公司更加能控制種子狀態,也更能縮小誤差,可以在同一時間塗上幾種不同的化學品,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由於日用品價格飆脹,產業快速進展,農民在作物保護的投入,過去五至八年間有明顯的改變。施於種子的作物保護技術在過去幾年間顯著進展。

 

  未來,將有更多種子處理的產品與技術。Heartland公司表示必須擁有更好的種子處理設備,更能滿足顧客需求。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php?type=news&id_article=10088&id_region=&id_category=&id_crop

 

 

 

中國蔬菜生產體制調查報告

  根據日本今年20098月所公布的「2008年度糧食需求表統計結果」,日本國內蔬菜自給率提高至82%的高水準程度。

 

  自中國大陸「毒水餃事件」以後,日本進口蔬菜量急遽下降,國產蔬菜市場因而復甦。不過,今年4月的蔬菜進口量,月統計數據卻顯示,時隔3年,日本進口蔬菜數量一改過去進口量減少的情況,由負轉正。究其原因乃是因自去年開始全球陷入一片不景氣,消費者開始追求價格較為低廉的產品,日本消費者當然也不例外。以冷凍蔬菜等加工業者為首,對中國產蔬菜之需求開始日漸提升。

 

  因此,為究明現況,日本獨立財團法人農畜業振興協會針對日本蔬菜最大進口國,中國的蔬菜生產現況進行調查。其調查對象主要是將日本當作主要貿易對象的蔬菜生產企業其生產園圃以及相關加工業者。調查結果於今年2009年9月4日,於該協會發表。訪查顯示目前中國蔬菜出口業者以企業化經營手法,進行一貫生產作業,嚴格管制農藥使用等,一改過去普羅大眾對中國蔬菜的不良印象。相關人員表示確實感到中國大陸產品潛力的威脅了。

 

  今年621日到29日間,農畜業振興協會資訊調查部的平石康久先生與蔬菜供需研究部的伊澤昌榮先生等人,在聚集許多蔬菜出口商的中國山東省進行實地訪查。中國山東省論氣溫、論雨量都與日本關東地區大致相同,也就是說可進行跟日本相同之栽種型態。中國山東省總面積達156,700km2,比起日本北海道與東北地方相加總面積還大。在如此廣大面積土地所栽種的蔬菜約有4成,以出口日本為主,對日本農業來說可謂一處特殊經營的區域。

 

  此次主要調查的企業,其資產範圍由1億日幣至200億日幣等大小企業共4家。中國在2002年發生一連串農藥殘留事件後,針對出口蔬菜實施嚴格標準的「出口蔬菜檢疫管理辦法」以及「出口蔬菜栽培地登錄管理細則」等,其中制定一條「僅有經政府認可之企業方可進行蔬菜出口事業。」之條文。此次訪查的企業也都是經過政府登錄之合法公司。

 

  訪查的企業中也有所屬農地超過3000ha的公司。透過村民代表集中個體戶農地,並與大企業簽約,進行生產之模式的栽培園圃,當地稱之為「生產基地」。實際進行種植的,雖然是農民,不過簽約之企業母公司會派遣一名所謂「植保員」的專業人員進行栽培相關管理,並於生產基地各自設立辦公室以及農藥保管庫,而植保員必須進行農藥管理以及農藥調配或栽培履歷等紀錄。

 

  從提供種子到收成為止,一連串作業都必須由母公司企業決定。植保員或當地農民不可任意而為。實際噴灑農藥的程序:1.植保員每日確實登載紀錄表,一旦達到噴灑農藥之標準,立即聯絡母公司。2.母公司製作農藥處方後,聯絡植保員。3.植保員調配農藥。4.農民進行噴灑作業。5.植保員將該作業登載至生產履歷。6.植保員向母公司進行農藥噴灑事後報告等,設立多重步驟。

 

  除此之外,使用防蟲網或灌溉水源不使用疑遭汙染之河川水,徹底改用井、泉水等,落實監控每一項可能汙染作物之因素。各企業亦取得GAPHACCP等各項認證,也有針對收成作物,以私人檢驗機器進行自主檢驗的企業。

 

  而當地栽種作物品種以日本品種為主

  蔥:長寶、長越、元藏。

  洋蔥OP黃、TurboEarth

  牛蒡:柳川理想。等品種

 

  起初雖然以專門出口日本為目的,但近年中國國內或其他第三國家需求增加,因此出貨量日漸提高。

 

  參與調查的平石先生表示,山東省出口蔬菜僅以日本為出口目標,因此使用日本品種,加工作業等相關規定也符合日本方面的要求,然後出口至日本國內,簡直就像位處日本的一處原產地一般。未來日本國內蔬菜生產也必須小心應付。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第1964號  2009年10月1日 刊行

 

 

 

 

 

北京種子交易會13日開幕

  第17屆北京種子交易會於1013日舉行,會場展出長在樹上的西瓜,名字叫維多利亞的番茄,以及數百種的辣椒。

 

  本屆大會約800餘家企業展出2103種農作物品種。除了在京豐賓館、豐台體育中心設立主會場和分會場外,特別在王佐鎮莊戶籽種展示基地新建起四棟連棟溫室,由來自全國28個省市的種子經營公司或農業科研機構提供種子,在溫室大棚裡統一進行培育,所有農作物將在12日左右「集中成熟」。

 

  過去的展覽以現貨交易和貿易洽談為主,本屆則增加了「首都種業成果展」、「企業形象特裝展示」、「種業高峰論壇」、「品種權轉讓拍賣」和「奧運花卉展示」及「新品種田間展示」等多項內容。

 

  其中,13日上午在京豐賓館舉行的品種權轉讓拍賣會,是中國種業品種權第一次以拍賣的形式進行轉讓。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經徵集到北京、河北、天津、河南、山東等多個城市的100多種農作物品種,最終將精選出10餘種進行拍賣。

 

  北京(豐台)種子交易會和在哈爾濱、武漢、廣州舉辦的種子交易會等並稱中國農業界四大種子交易會。去年的交易會上交易額超過3億元人民幣,預計今年將超過5億元。另據瞭解,中國已取得了2014年世界種子貿易大會的舉辦權。

 

資料來源

http://www.chineseseeds.com/showarticle.php?articleid=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