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10     2009-09-25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茄子Gretel

 

  自1933年創辦至今的全美園藝新品種大賽(All-America Selections),今年也選出茄子‘Gretel

 

  取名為Gretel的早熟純白茄子。因為等待最美味且營養的食物的成熟,不是那麼容易,每位種植者都希望越早成熟越好。一簇簇具光澤的白色果實依照種植情況,約55天即可採收。即使成熟時比理想的3~4吋還大,純白果實仍舊柔嫩且香甜。此ㄧ特性可延長種植者的採收期。Gretel植株相對較小,約3吋長寬,適合種植於容器中,成為流行趨勢。建議種植於較大的容器,約16吋深。此ㄧ品種由Seminis蔬菜種子公司所育出,得到今年全美園藝新品種大賽獎項

 

資料來源http://www.all-americaselections.org/Winners.asp

 

 

 

 

 

百合水仙Alstroemeria Nadya®

 

  若新的切花品種推出一年,就爬到告示牌前十名,此品種必定是掀起了切花市場ㄧ股炫風。水仙百合Nadya®雖還未達成此目標,也相差不遠

 

  百合水仙Nadya®能如此迅速銷售,主要歸功於它火紅的花瓣具一抹白色和百合水仙常見的黑色直紋。也許是育種者有意讓它進軍東歐市場,取名為Nadya,是斯拉夫語的「希望」。


   Nadya®
不只擁有火紅的外衣,還有長又強健的莖、深綠色葉片和不易褪色且小巧的花朵。瓶插壽命超過12日令人印象深刻。此品種獲荷蘭拍賣市場最佳切花銷售獎項的提名,可說是育種者完美傑作。以它的銷售數字來看,當之無愧

 

  自它20088月上市以來,已銷售260萬支,在熱銷榜上的第11名。百合水仙Nadya® (vbn code 103132),全年可自荷蘭拍賣市場購得,供應尺寸為6080公分

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flowers/2009/f09NL_

Alstroemeria_Nadya.asp

 

 

 

 

 

屋頂綠化工程與植物種苗 

  日本山梨縣立大學的高山覺博順利完成屋頂綠化工程實驗。研究報告書說明屋頂綠化工程,在屋頂上鋪蓋山梨縣所分佈的各種綠的、紅的、白的、粉紅、銀色的花草,證明可有效減少鋼筋水泥造建築物的冷暖氣費用。以當地花草品種進行屋頂綠化工程,防止地球暖化為主要目標,希望未來這項概念可以擴展至全國。

 

  在縣立大學B棟屋頂鋪設一整面的塑膠製平台,並傾覆厚度約3公分的少量泥土。高山博士靈活運用這一片南北向尖塔上附有灑水器、面積約25平方公尺的屋頂。從自家栽培約100種的花草中,挑選約70種,且在今年春天種植在該屋頂上。在這片屋頂綠化的庭園裡,四方角落都設有灑水器,會依照早晚所設定的時間進行灑水作業。

 

  高山博士表示,不可能只用一種植物來綠化屋頂。就像人類一樣,一個人很難生存,要跟許多人互相交流才容易繼續生存下去。屋頂綠化工程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使用多元種類的花草,可以讓植物共存共榮且健康地成長茁壯。

 

  另外,屋頂綠化的要訣是選擇各地野生或適合的花草。如果挑選氣候土壤條件都不一樣的花草植物,即便是特地花費心力栽種,也不容易栽種成功。山梨縣立大學B棟屋頂綠化工程就是都符合這些條件,才能順利進行該項綠化作業。

 

  種植的花草有常春藤、佛甲草、松葉菊等相當繽紛,也包含營養植物松葉牡丹、銀色葉片的丁香石竹、具有清涼香味的薄荷或鐵線草等。

 

  接下來高山博士將繼續增加苔蘚類植物的種植。例如澆上充足水分就會散發出鮮亮綠色的砂苔以及生長在屋頂的銀苔等,都是目前在高山博士手中親自培育的植物種類。接著又挑選了四葉酢醬草,而且舉辦了命名活動,最後因與山梨縣美術館合作而取名「米勒的四葉幸運草」。自此,山梨縣立大學的屋頂綠化工程計畫正式啟動。

 

  高山博士針對大學屋頂、自家以及任職事務所所栽種的花草都檢驗、確認其耐暑耐寒性高低。找尋可以承受盛夏的酷暑、嚴冬的酷寒的植物,進而培育栽種。

該大學屋頂上的花草種植,在今年度八月中旬日本結束梅雨季節放晴後,進行一段時間停止灑水的實驗,確認花草的耐暑性。

 

  高山博士整理了針對2008年夏季所進行的「佛甲草、草皮」與「季節花圃」(空中花園)的遮熱效果,相關實驗所採集的資料數據。

 

  根據整理的資料顯示,同年2008年8月31日室外氣溫為31℃,一般屋頂溫度雖高達61℃,不過在利用植物進行綠化以及設有空中花園的屋頂,其溫度大多停留在38℃左右。

 

  隔天9月1日,室外氣溫達33℃,一般屋頂溫度達57℃,經綠化工程的屋頂溫度是41℃,又遠比未經綠化工程的屋頂低上許多。因此高山博士再三確認後強調,屋頂綠化工程確實對於降低屋頂溫度,進而減少冷暖氣費用以及防止地球暖化有其效果。減少冬天暖氣費用,應該對於防止地球暖化有所助益。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

發行日期:2009年9月11日 第196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