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8     2009-08-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蝴蝶蘭、石斛蘭、朵麗蝶蘭、豌豆品種權申請案; 臺南場為玉米品種檢定機構;其他

 

蝴蝶蘭、石斛蘭、朵麗蝶蘭、豌豆品種權申請案

 

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明星小黃金

林明星

098/08/13

 

 

 

 

石斛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種苗金童一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098/08/13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大黑美人

賴本智

098/08/13

 

 

 

 

豌豆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中16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098/08/13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131624157055.doc

 

 

臺南場為玉米品種檢定機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99&CatID=

 

 

其他:

08/11 公告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之非洲菊‘達利奇’、矮牽牛‘夢幻黃’等2項植物品種權消滅。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97&CatID=

 

08/14 訂定「玉米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818103337055.doc

 

 

 

 

 

種子權利金的新趨勢

  全世界的種子公司正逐漸改變品種專利權利金的收取方式。有些公司採「分區收費」的方式,以農業區為收費單位來保護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有些公司則是與種植者平等地享有產品的價值。由於各地區的農經狀況不盡相同,種子供應商如Senova或Monsanto現在建立了不同的收費結構,依照某產品在某農區的農業表現來收取權利金。

 

英國新的權利金收取模式

 

  英國的種子公司Senova在兩年前就他們的燕麥品種引進了新的權利金概念,這種收費方式後來也被其他植物育種與種子公司所引用。簡單的說,就是Senova把權利金從種子的成本中抽離,另外以買賣合約條件的方式,以分區費率的方式收取權利金。另外,Senova也同時針對農民自行留種與經驗證種子都採取單一權利金費率的收費方式。現在,其他的種子公司也引用同樣的方式來收取豌豆和大豆品種的品種權利金,新的馬鈴薯品種也很有可能採取這樣的方式收費。

 

  Senova的總裁Chris Green表示,這種計費方法的好處在於可以讓育種者或品種介紹者更能掌握他們智慧財產的流向,同時也能讓他們與採種公司以及種植者之間的關係更有彈性。因為權利金主要還是商業取向的,採取單一權利金費率的方式能讓改良品種的使用更加公平。

 

  理由在於,對育種業者而言,農民留種的權利金比例非常的低,約僅50%,但徵收權利金的成本本身卻相當的高,再加上許多規避權利金費用的案例,使得育種業者在權利金所得上損失相當大。Green指出,為什麼種植者要自行留種,是因為他們看到了新品種在田裡的表現,認為這種新基因型是有價值的。畢竟,如果一個品種種下去沒有什麼好的表現的話,農民也不太可能繼續再種。

 

  Green表示,藉由這種收費方式,他們希望可以讓新品種基因型的價值更透明。隨著更多的品種採取同樣的方式收費,種植者也會開始認識到新品種的貢獻與每年不斷的改良,他們會將權利金的繳納視為每公頃投資成本的一部分,就像肥料或殺蟲劑一樣。當然,這種收費系統會需要比較多的行政手續,但隨著經驗的累積,公司內的行政與管理也能隨之改進,他們目前也正著手進行這樣的改良計畫。長遠的計畫是可能發給種植者單一的授權,涵蓋他們對不同育種公司下不同作物品種的需求。

 

美國的地區權利金

 

  在美國,孟山都公司在分區計費上是處於領導地位,但它不是第一個採取這種制度的農業公司。有些農業方面引申出來的產品,包括地租與作物保險等,傳統上都是依照許多因素判斷其價值,然後收取適當的費用。孟山都玉米產品管理主任Hobart Beeghly說,孟山都自1999年起在棉花業務部份採取分區計費的方式,2000年起玉米性狀業務也採取同樣的方式。

 

  2006年,孟山都為玉米業務建立了三個農業區。由於實行成果相當成功,也為了使玉米性狀的增值能更公平地分享到各地,孟山都於2009年將玉米農業區增加為七個。Beeghly表示,現在他們的定價更能正確地反映其玉米性狀對不同地區種植者的價值。這種方式讓更多農民有機會使用基改玉米來改善他們的產量與生活環境。

 

  孟山都公司進一步解釋,採取農業區計價的方法可以讓他們定出更符合當地市場條件的價格,使得在不同區域的農民能依照比例享有玉米性狀的價值。以Yieldgard VT-Triple技術為例,孟山都在發給種子公司性狀許可證時,是以這個技術的地區性農業價值為基礎來定出價格的。

 

  孟山都依照多年來所進行的公司內部試驗數據,比較某種性狀的表現,再參考第三者資料中種植者的農業行為,來建立農業區。參考樣本包括了美國農業部昆蟲資料庫中龐大的數據,第三者與種植者針對殺蟲劑、除草劑的使用、昆蟲寄生蟲等進行的研究,學界中關於性狀功效的資料,以及性狀表現的內部資料等等。Beeghly說,孟山都已經為所有的玉米性狀以及棉花性狀建立了農業區。

 

  孟山都定價的目的在於與真正種植的農民一起分享這些性狀的好處,Beeghlty解釋,他們給產品定價,透過高產值、低投入成本,以及增加農田功效的方式,來與農民做生意,並為孟山都帶來盈收,好繼續投資開發新技術。

 

  孟山都設計的農業區也為那些得到授權的種子公司提供新的機會,使他們更能良好地管理其產品投資組合。不過,也有同業擔心,如果更多公司開始採取這種農業區收費方式,零售業將會因為額外的支出更難生存下去。美國的種子工會協會執行長Greg Ruehle說,隨著有越來越多的公司可能開始使用這種依區收費的方式來收取某些特定技術的費用,對零售業來說只有變得越來越複雜。

 

  Ruehle擔心,更多的性狀提供者採用這種收費結構必定使得紀錄的保持變得更加的困難,特別是性狀提供者的農業區產生重疊或是大過其他農業區的情況下。這些對種子公司的新要求會讓他們無法繼續為消費者提供多樣化的產品,滿足客人的需求,而這正是地區性自主公司之所以在同時代中仍佔有獨特地位的原因。

 

  在美國,孟山都公司表示仍會繼續依照農業區結構來對性狀品種來定價以及授權給種子公司。由於目前種子定價沒有一定的標準,所以業者間必須要經常溝通好讓大家都能跟上腳步。植物育種產業關於創新與智慧財產管理,兩者如何有效地傳遞到市場,則需要不斷地革新改進。種子公司要確保他們能跟上育種者的腳步,無論是價格結構的改變,或是偶爾小幅度的更動。

鍾宜錚編譯

資料來源:http://www.issuesink-digital.com/seedworld/20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