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8     2009-08-25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先正達收購孟山都向日葵產業

  孟山都宣佈與先正達達成了一項協議,將孟山都在全球的向日葵產業賣給先正達。

 

  在協議條款中,先正達將收購資產孟山都全球向日葵雜交種子業務,並承受16000萬美元的負債。此併購案將會交由適當的管理部門批准。其他協議內容並未透露。

 

  先正達收購孟山都的向日葵資產,並會繼續供應農民高品質向日葵雜交種子,孟山都副總裁表示對此甚感歡愉。孟山都著重於種子與性狀的表現,提高產量與創新,帶動公司未來成長。

 

資料來源:

http://www.agbios.com/main.php?action=ShowNewsItem&id=10892

 

 

 

 

 

推廣產地自銷的通路業者

  日本約克超市的蔬果採購負責人野手先生,於6月8日在雪印種苗公司千葉農改場舉辦的「夏季蔬果田園日」中演講,題目是「量販店的蔬果策略」。野手先生認為:「原始美味須保存。保護個體農戶與保護日本農業有相當程度的關係。因此,強調原始美物的原產地生產與增加出貨量,以及如何使消費者購買,乃是基本作法。」

 

  此與服部幸應醫學博士6月16日在名古屋的專題演講內容相呼應。特別是量販店的蔬果採購負責人的演講內容,讓人不得不思考現今潮流的變化

 

  野手先生指出,從去年3月開始日本國內消費力日漸下降、消費支出比起前一年大幅減少、可靈活運用的所得金額降低、消費者對於價格的敏感度日益增高、日漸形成追求買到賺到、以及只注意便宜物品之趨勢

 

  此外,受到日幣升值影響,進口貨品量遽增,雖然要求物價調降的聲浪日漸高漲但回應不大。因發現農藥殘留等數起農業相關人為過失,導致主要進口國的中國農產品進口量較去年減少7成以上,野口先生也認為,要消除日本人的「恐中症候群」並非易事

 

  另一方面,觀察日本農業界便可發現,2008年以後農戶數以每年85000戶的速度持續減少,到了2015年僅剩1187000戶左右,較2009年少了近3成。除此之外,尚有大盤市場衰退、包裝偽造等問題企業間紛亂頻起,以及大眾日益關注地球暖化等,在這樣的時代中,日本農業該如何因應呢?野手先生認為,「轉守為攻的價格策略」是不可或缺的,以及量販店、種苗業者、大、中盤商及生產農戶組成團購組織亦是勢在必行的趨勢

 

  例如:購買甜玉米時,買家強調指定品種或堅持味道口感;而生產農戶為增加單位產量,便會努力使單株玉米產量增加,可刺激建立收成與出貨的策略。

 

  在此之前需要先行推動產地蔬果擴張消費,也就是產地自銷,以符合追求新鮮以及力圖農戶的收入提高的目標。這項做法量販店也希望能配合。

 

  服部醫學博士向年輕種苗業者呼籲:「到量販店時,要購買自家產地的蔬菜。若無自家鄉所產的蔬果,就買附近鄰縣出產的吧!只有如此,才可以促進擴大農戶蔬果栽種、改變通路市場、提高日本糧食蔬果的自給率,才是與步入真正獨立國家的息息相關的。」

 

  野手先生的演講表示,目前物流業者也漸漸實行服部醫學博士所提出的建言,種苗業界也應對此潮流做出適當的因應對策。

呂子輝編譯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第1959、1960合刊號社論(2009/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