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3     2009-06-10       第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小蒼蘭 Freesia Red Beauty

   Red Beauty是小蒼蘭屬最耀眼的新星,它成功的秘訣在於它的外貌、令人醉心的香芬,還是非常棒的胸花。

 

  小蒼蘭可增加花束的香氣。Red Beauty的花尚未綻放時幾乎沒有香氣,但當快到第一朵花開時,Red Beauty就釋出濃郁且甜蜜的香氣。與生俱來的亮麗紅色外衣且充盈,還是重瓣花。花盛開時,直徑可達5.5至6公分。

 

  其它優點還有瓶插壽命長、強健的莖和挺直的花冠。Red Beauty絕對是小蒼蘭屬的超級巨星。從短短一年販賣超過30萬支可知,決非空穴來風。小蒼蘭Red Beauty(vbn code 102016)自2008年2月起可至荷蘭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flowers/2009/f05

NL_freesia_redbeauty.asp

 

 

 

鱷魚皮星蕨(鱷魚蕨) Microsorium mussifolium Crocodyllus

 

  動物皮紋在時尚界流行了好一陣子。這或許可解釋有著類似鱷魚皮紋的鱷魚蕨‘Crocodyllus’能成功地進軍市場。

 

   ‘Crocodyllus’ 是外型獨特葉片堅韌的蕨類品種。深綠的色調、引人遐想的光澤和網狀葉脈,使得其外貌出奇地似鱷魚皮。名字和標籤都與其外貌有關。標籤是鱷魚形狀,使用的盆缽也印有鱷魚皮花紋。

 

   ‘Crocodyllus’壽命長又是另一個優勢。根據不同種植者與栽種方式,最少可存活6個月,若適當的照護還可更長,這是鱷魚蕨屬共有的特性。強健的葉片可讓蕨類抵抗脫水,還可用於切花產品。

 

  它所有的特色都引起大眾的購買慾。才一年多,‘Crocodyllus’就佔據了鱷魚蕨屬前三名的亞軍。銷售數字顯示,此一新蕨類帶動了整個產品銷售業績。鱷魚蕨Microsorium mussifolium ‘Crocodyllus’ (VBN code 26568)可全年至荷蘭拍賣市場購得。

資料來源:http://www.flowercouncil.org/int/product/novelties/plants/2008/p10NL_

crocodyllus.asp

 

 

 

 

 

光澤葉牡丹

  瀧井(Takii)種苗公司研發出如何育成葉面光澤的葉牡丹,該相關方法已獲得專利。這類F1新品種可稱為bloom,其葉葉面上的白色蠟粉已經去除,其光澤可說前所未見。

 

  閃耀著光輝鮮嫩葉色的新品種葉牡丹與其他花材十分容易搭配,且以高級感的綠色花材為特色,廣為市場期待。

 

  為與先前的葉牡丹品種做區隔,瀧井公司特別將新品種命名為白金牡丹。今年開始販售苗栽(種子預計在2010年上市)。

 

  該種苗公司也利用自交不親合性開發出數種葉牡丹品種,目前日本國內市占率約六成。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5/21發行,第19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