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3     2009-06-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用西瓜製造乙醇

  美國農業研究署(ARS)研究顯示西瓜汁內的單糖可開發製成乙醇。2007年農民收成約40億磅的鮮切西瓜。約總數的20%–8億磅的西瓜因外表瑕疵或缺陷而遭丟棄。

 

  現在,這些西瓜不用再丟棄,而是可以用來提煉乙醇。通常,這種生質能源大都來自玉米、高粱或甘蔗等禾本科作物。西瓜計畫可減少對石油的依賴,特別是從外國進口的石油。

 

  科學家正進行自作物中萃取番茄紅素和瓜胺酸的研究。兩者皆是營養品的重要成份,可改善心血管疾病以及促進健康。

 

  科學家表示萃取出番茄紅素和瓜胺酸後,廢棄果汁中的葡萄糖、果糖和蔗糖都可發酵為乙醇。製造乙醇的好處是幫忙支付營養成分萃取和污水處理的成本,並提供西瓜農民給予遭棄西瓜一個嶄新的市場。

 

  平均來說,一個20磅的西瓜可從果肉和果皮中萃取出1.4磅的糖,可再從1.4磅的糖提煉出0.7磅的乙醇。為萃取所有的糖分。科學家也用化學和酵素的方法來處理外皮,並且測定溫度、酵母、消泡劑和pH值等不同組合下的最適條件。

 

  科學家們也調查可與西瓜輪作的一年生黑麥草、高粱和其他作物,以便讓加工廠可以整年運作,提供營養成分和乙醇。

 

資料來源:http://greenbio.checkbiotech.org/news/watermelons_tapped_ethanol

 

 

 

 

 

Sakata種子公司新甜椒品種

  美國中西部或東北部的甜椒常受到根腐病(Phytophthora root rot)的侵襲。農民想盡辦法避免,但病菌總是找到有利的條件。美國坂田種子公司(Sakata Seed America) 的新辣椒品種可提供您若許的保障。

  
田育成新的poblano辣椒雜交品種XPP2548,正由美國密西根州州立大學進行品種試驗。結果發現在接種四種根腐病的情況下,存活率仍達最高。顯示XPP2548可在嚴峻的情況下生長結果,並提供業者販售美味的產品。

 

  坂田公司的椒類部門提供各式各樣的優質椒類品種。無論是超辣的墨西哥辣椒(jalapeños)、高產量的青椒、早熟的番椒或優質墨西哥波布拉諾辣椒,坂田公司全都有!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april/25771.htm

 

 

 

 

 

以漫畫認識蔬菜

  瀧井(Takii)種苗公司發行種苗業界第一本以學童為對象的漫畫『蔬菜與花卉種籽的秘密』。該書贈予全國2萬3千5百所小學以及約3000處之公立圖書館。漫畫內容除了種子基本概念之外,包括種苗公司如何管理、提供種子、以育種家為中心之品種創造與改良、生產者之栽種過程與辛勞,以及栽種培育之重要性等重要主題,內容豐富。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5/21發行,第1951

 

 

 


 

山苦瓜陽台栽種指南

  瀧井(Takii)種苗公司與非營利法人組織涉谷大學合作,從四月開始展開特定時間之『陽台栽種學』。涉谷大學並非學校教育法規認可之正規大學,但以促進日本國人生涯學習為目標,於2006年成立,利用涉谷地區的咖啡廳或公共設施等,針對普羅大眾展開一系列的免費公開講座。涉谷大學因無實體校舍,且以網絡式據點為推廣策略引起注目。首次課程是以山苦瓜為主題,於4月18日假涉谷幻覺藝術東京分校開課。

 

  學員是由報名的250人中抽選出100位。參加課程大多是20多歲的年輕人,上課時勤做筆記,認真聽講。加入學員以及參加『陽台蔬菜學』課程都是免費。

 

  擔任講師的的瀧井研究農場研究員木村哲先生,以易使初學者瞭解的方式,從播種、土壤處理方式、澆水頻率到因應生長階段需進行不同的種植要點,在課堂中利用實作與講解交互進行。

 

  課程後半則以『與植物共生』為題,課堂上也介紹山苦瓜料理食譜。學員除了接受新知外,也吃得開心。

 

  這一系列的課程也將在非營利事業組織『京都烏丸大學』舉行。本年度的『陽台栽種學』預計還有「小番茄」、「葉菜類」以及「根莖類」三次講座。

 

  瀧井種苗公司表示,他們期待著能夠成為新世代年輕人接觸農業的平台,並且推廣、擴大新的農業型態與日本的蔬果消費。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5/21發行,第1951

 

 

 

 

 

種苗公司強調蔬菜品種的味道

  由蔬果育種研究會主辦,京都蔬果協會協辦的第126屆樣品交流市場,於4月28日在京都中央果菜批發市場舉行。共有14家種苗業者展示西瓜、番茄、南瓜、水菜等,並與市場、通路業者相關業務人員說明品種特性與進行意見交換。佐藤會長特別向與會者呼籲:「從前蕃茄、茄子等單單以苗栽販售,近來都會標明種苗公司與品種名稱。一般消費者一知道蔬果的味道後,就會追求較美味的品種。因此,與蔬果息息相關的我們必須掌握最新的種苗資訊。」各種苗公司也在會場展示自家產品。與會者一邊試吃一邊聽取新品種之特色說明。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新聞2009/05/21發行,第1951

 

 

 

 

種苗場提供短期工作機會

  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配合擴大就業方案政策,將進行人才徵求活動,技術服務室徵求5人。有意者請注意種苗場的公告。

 

種苗改良繁殖場「種苗科技研發及人才培訓提升」計畫徵才

應徵編號

工作項目

需求人數

工作地點

薪資待遇

應徵資格

工作項目及內容

原編號1112修正版本

種苗產業技術服務

(技服室)

5

種苗場

本場

學士月薪22567元,碩士月薪26305元,具勞、健保、勞退提撥金及1.5個月之年終工作獎金。(年終工作獎金依在職月數比例發給,依學歷敘薪)

1.   大學以上農業、教育、經濟、法律、財務會計、資訊管理、應用語言等相關科系畢業。

2.   應屆畢業生無相關工作經驗亦可,男需役畢。

3. 具備基本電腦及辦公室文書軟體使用能力或曾協助進行資料整理、問卷設計及統計分析等經驗者尤佳。

1.協助種苗產業資訊服務及相關計畫之資料蒐集整理及建置作業。

2.協助有關農業推廣暨教育訓練計畫作業。

3.協助有關技術諮詢服務及產業輔導計畫作業。

4.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說明:工作地點:【本場】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地址-台中縣新社鄉大南村興中街46號,若居住地離本場30公里以上者,可以申請單身宿舍。

 

種苗場主網:http://tss.coa.gov.tw/show_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