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7     2009-03-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影響番茄和洋蔥飽和鹽加速老化檢驗之因素

  飽和鹽加速老化(SSAA)檢驗計劃可用來測量小粒種子作物的種子活力,不過此檢驗尚未標準化,也未納入AOSAISTA種子活勢檢驗手冊。本研究以番茄及洋蔥種子進行飽和鹽加速老化檢驗,試驗了多個檢驗變數及飽和鹽溶液。試驗步驟為先放種子(番茄0.6克;洋蔥1.0)於細網盤上、盤下放入40ml的飽合鹽溶液,如硝酸鉀15% (KNO3)氯化鉀9%(KCl)、氯化鈉11% (NaCl)、亞硝酸鈉9% (NaNO2)或溴化鈉8%(NaBr),以維持番茄種子在不同的水分下老化6~72小時。種子以每200粒為一單位計,或以重量(番茄0.6g;洋蔥1.0g)計,對於SSAA檢驗在最終種子含水量、種子發芽率或老化後種子生長速率皆沒有顯著影響。SSAA檢驗時盒子有無密封在老化後,種子含水量並無顯著差異。番茄種子加入泡於硝酸鉀(KNO3)72小時,比較43454749°C等老化溫度,發現最能區分種子活勢的溫度是47°C種子SSAA檢驗對洋蔥種子區分種子活勢最佳的是的在45°C下置於飽和氯化鈉溶液上72小時。結論指出SSAA檢驗適用於測量小粒蔬菜作物種子活勢,應該納入AOSAISTA種子活力檢驗手冊。

 

資料來源: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

00003/art00003

 

 

 

 

 

針對國際種子貿易 ISF開植物檢疫班

  針對國際種子貿易,國際種子聯盟(ISF)36日在土耳其Antalya舉辦植物檢疫程序訓練班。
 

  過去幾年,種子產業在跨國種子運送上受到的限制逐漸增加。ISF在準備2007年策略計畫時,將植物檢疫議題列為種子產業的重要問題。因此該聯盟舉辦植物檢疫班來回應此方面的需求。檢疫班內容包含種子運送必備植物檢疫證明的主要申請程序,以及申請時的各項疑難雜症。種子產業的專業人員將分享他們的知識與經驗。

 

  植物檢疫班主要對象為在公與國家協會中負責種子與其他植物相關物質之進出口的人。聯盟的網頁上可找到課程大綱與演講者的資料。本會議網頁亦提供相關資訊的聯結點。

 

課程資訊:http://www.worldseed.org/en-us/international_seed/event_site.html?id_event=57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20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