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7     2009-03-10    第二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今日甜椒」第13期出刊

  跨國公司先正達旗下的S&GRogers出版第13期「Syngenta 今日甜椒」(Syngenta Peppers Today),將焦點放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今日甜椒」是世界甜椒產業的資訊管道,刊登了生產、加工及貿易等方面的消息給先正達的所有客戶。

 

  北美自由貿易協區域的甜椒業務經理表示此刊物想提供客戶更寬廣的視野,透視全球各個區域中,更多重要的甜椒產品及市場動向。特別偏重美自由貿易協定區域(含加拿大、美國以及墨西哥)的甜椒和辣椒貿易。

 

本期的「Syngenta 今日甜椒」要點有:

 

l 墨西哥甜椒:墨西哥是世界上僅次於中國,第二重要的甜椒及辣椒生產國。該文章主要探討目前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地區的甜椒生產趨勢及市場動態。

l訪談Divemex公司Divemex是在墨西哥是在高科技溫室內培育甜椒、燈籠椒和特殊椒類的重要公司。Divemex公司也生產番茄和黃瓜,並專門出口甜椒至美國。Divemex產品經理談到Divemex成功面對墨西哥甜椒產業的挑戰。

l美國甜椒消費:根據美國頂尖的採購專員,彩色甜椒及辣椒在美國菜餚中越來越普遍。該報告提供目前美國甜椒消費及貿易的官方數字。

l專訪Paul Bosland:在美國,沒有多少人比Paul W. Bosland博士更了解甜椒。他是新西哥州立大學植物與環境科學的學者,也是辣椒協會的董事。最近由CABI公司出版了一本他與E.J. Votava寫的「甜椒:蔬菜與辣椒」。

l蔬果博覽會的甜椒產業人士:艱辛的2009?

今日甜椒訪問幾個現今主要甜椒產業人士,以了解在經濟不景氣時代推廣活動。

l其他:定期會議的錄,與特殊的甜椒食譜

 

  可線上觀看Syngenta Peppers Today,該刊每兩個月更新網頁。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february/25228.htm

 

 

 

 

東歐蔬果更多選擇

  英國種子公司引進東歐豐富的蔬菜品種,增加英國園藝人士的選擇。東西歐的鐵幕打開,現在可更容易、更直接取得小公司的種子。種子公司都在試驗場試種多年,再決定要把哪個品種放上目錄。櫻桃番茄‘Bejbino’、羽衣甘藍‘Scarlet’和紅尖高麗‘Kalibos’現在可供英國人栽種。

 

  由於東歐大陸的嚴寒氣候,該地方抗寒及晚秋或晚冬品種對英國種植者而言,有顯著好處。此外馬鈴薯、甘藍和洋蔥的抗病蟲害能力一樣出色,來自匈牙利的抗枯病馬鈴薯‘Sarpo’就是一例。過去在室外無法種植的種類,在英國即將可買到。室外番茄和甜椒可從捷克共和國購得;西瓜‘Rosario’和甜瓜‘Emir’可在英國室外產果。由於很多國家成本居高不下,引進東歐品種另外的好處是較便宜的的生產和研發成本。黃肉西葫蘆‘Atena’就是一例。

 

  這些國家包括已加入歐盟的波蘭和捷克共和國。要販賣種子給其他會員國,該品種必須先登記在歐盟共同蔬菜品種目録上。若沒有登記在目錄上,就不得販賣。

 

  除了登記以外,另一個限制就是語言障礙。品種名稱一旦登記就不能改變,所以以翻譯名登記是無效的。一些好的品種因為品種名無法用英文唸出來,就從未販賣至英國市場。

 

資料來源: The Garden (RHS) 2009, 1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