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9     2008-11-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朵麗蝶蘭、朱槿及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孤挺花及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朵麗蝶蘭、朱槿及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朵麗蝶蘭

臺灣香

陳麗容

朱槿

中興1號-愛密莉

國立中興大學

朱槿

中興2號-喜悅

國立中興大學

朱槿

中興3號-東方之月

國立中興大學

朱槿

中興4-粉頰

國立中興大學

蝴蝶蘭

世芥F1535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 F1528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 F1555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 F1384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F1248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F1881

馮將魁

蝴蝶蘭

世芥 F1751

馮將魁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281228435334.doc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

孤挺花品種權 

種苗3-桃之華

    農糧署於10月29日公告核准種苗3-桃之華(TSS No.3-Elite Pink)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29日至2028年10月28日。

 

  葉無花青素,寬度中等。花莖長度中等,周徑細,具花青素著色;小花梗長度短,無花青素著色。花單瓣,花朵數中等,花正面型態星形;花被長且寬,重疊性中等。外花瓣橢圓形,花瓣內面主色紅色(RHS 51B),花色類型星狀線條,瓣基不具花青素,花冠深,具香氣。雄蕊長度中,雌蕊長度中,柱頭分叉長度中。

 

種苗4號-熱情

    農糧署於10月29日公告核准種苗4號-熱情(TSS No.4-Cardinal Hot)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種苗改良繁殖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29日至2028年10月28日。

 

  葉無花青素,寬度中等。花莖長度及周徑中等,具花青素著色;小花梗長度短,具花青素著色。花單瓣,花朵數中等,花正面型態三角形;花被長、寬中等,重疊性中等。外花瓣寬橢圓形,花瓣內面主色紅色(RHS 45A),花色類型火焰花紋,瓣基具花青素,花冠深度中等,具香氣。雄蕊長度中,雌蕊長度長,柱頭分叉長度中。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301633235334.doc

 

 

朵麗蝶蘭品種權 

台糖先鋒

   農糧署於10月30日公告核准台糖先鋒(Vanguard)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30日至2028年10月29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長橢圓形。複總狀花序,長度中。花梗為雙梗,總花數約28朵。花型為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6.1公分。上萼瓣為白色(RHS 155C) ,橢圓形。下萼瓣為白色(RHS 155C),具紫色斑紋(RHS 78A)。翼瓣為白色(RHS 155C) ,具淡紫色斑紋(RHS 76D),半圓形,分開,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為中央裂片基部顏色呈深紫紅色(RHS 60A)、頂部呈紫紅色(RHS 71C);中央裂片形狀倒三角形、頂端形狀呈倒勾形;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五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二型;不具鬚;肉瘤形狀呈V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132130427055.DOC

 

其他:

10/29   委任本會種苗改良繁殖場為蕙蘭品種性狀檢定及追蹤檢定之檢定機構,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03&CatID=

 

10/29  訂定「蕙蘭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06&CatID=

 

11/3  公告「紅龍果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904&CatID=

 

 

 

 

 

UPOV舉辦「育種家權利相關契約」研討會

  植物新品種保護國際聯盟(UPOV) 在2008年10月31日於日內瓦舉行「育種家權利相關契約」研討會,會議分兩階段,第一階段為若干UPOV會員的法規架構-相關的法規及其法理學,第二階段為育種家經驗談-訂定契約以施行育種家權。

  相關的訊息及演講者內容都在:http://www.upov.int/en/news/2008/upov_symposium_contracts_2008

 

資料來源:

http://www.upov.int/index_en.html

 

 

 

農民組織與援助組織示威 反對動植物專利

  農民組織及環境與發展援助組織聯合聲明反對將專利授予培育出的動物、植物及糧食。在10月23日好幾百人帶著牛、農車以及4萬人簽署請願書到歐洲專利辦公室進行抗議。因專利辦公室將史無前例的把專利授給一般的植物、動物育種。

 

  反對人士表示對世界糧食而言,畜牧動物及種子專利獨賣是危險的。這不是在保護發明家,這顯示國際性公司的貪婪。歐洲專利辦公室出賣了發明,違反法律的原則。

 

  專利辦公室已經把好幾十個專利授予自然培育、非基因改造的植物與動物。這些包含增加鮮奶產量的牛、青花菜及番茄的專利。牛、豬、萵苣及番茄的專利是偷竊的行為,是不可以把專利加在一千年前經一般育種發明出來的生命上。根據綠色環保組織的報告,孟山都等公司已把種子到收成的加工等整個生產鏈系統系地登錄專利,不管那是要作為食物、飼料或生質能源;選育過程中有沒有利用基因工程都是一樣。綠色和平組織表示這些申請案可看出法人所關心的。若資源不足,價格就會上升,不論是做墨西哥玉米脆餅或是作為燃料的玉米油。這就像是股市市場預測一樣,開發中國家會鬧飢荒,而工業化國家的消費者要付更高的價格。

 

  在慕尼黑的抗議活動只是全球性聯合反抗對種子及牧場動物專利的一幕。超過50個農民聯盟和超過100個非政府組織已加入2007年成立的「種子不要專利No Patents on Seeds」國際聯盟。

 

參考:

「No Patents on Seeds」:http://www.no-patents-on-seeds.org/index.php?lang=en

pdf 下載簽署書

http://www.no-patents-on-seeds.org/images/documents/sign-on_broccoli_patent.pdf

 

資料來源:

http://www.no-patents-on-seeds.org/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blogcategory&id=3&Item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