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7     2008-10-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 荔枝及蝴蝶蘭品種權申請案;絲瓜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荔枝及蝴蝶蘭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荔枝

台農5號紅寶石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蝴蝶蘭

科隆櫻花公主CL805

科隆國際生物科技(股)公司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11511425334.doc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

絲瓜品種權

     農糧署於10月8日公告核准澎湖1號-愛稜 (Penghu No.1-Aileng)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10月8日至2028年10月7日。

 

  屬於稜角絲瓜,早生、雜交一代品種。對長日敏感開花數少,短日下能正常開花;節成性強,葉片較易枯黃,莖蔓較細。果實中長型、端直、有稜角,果色深綠。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1081721115334.doc

 

 

其他:

10/1  訂定「番茄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89&CatID=

 

10/3  公告「蕙蘭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90&CatID=

 

10/7  預告訂定「落花生、大豆及紅豆為適用植物品種及種苗法之植物種類」。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92&CatID=

 

 

到中國申請新植物品種

 

  在中國新植物品種能申請專利也可以受新植物品種保護法保護。任何人或機構在中國可申請新植物品種權。該新植物品種權程序包含:

 

  選定植物品種權的代辦機構-外國申請人必須由經農業部核准的代辦機構代理。

 

  完成所需文件-代辦機構將協助申請人完成申請表並將新植物品種說明書、新植物品種照片等文件送交農業部。

 

  農業部植物品種保護辦公室接受申請書-該單位收到申請後一個月內將接受通知發給申請人。

 

  初步審查-品種保護辦公室送發接受通知書後三個月內由檢驗部門將審查通過書發給申請人,登載於公報上,並要求三個月內繳納實質檢定費。

 

  實質審查及頒發證明書-如果申請通過實質檢驗,該檢驗機構將頒布新植物品種權證明及公告於公報上。藤本植物、林木、果樹以及觀賞樹木的新植物品種權保護有效期限為20年,其他的植物品種為15年。植物品種權不可以延展。申請費包含繳交申請書費用人民幣1800元,檢定費用為人民幣4600元,評估律師費為人民幣1800元。

 

中國植物品種保護連結:

草本植物-農業部www.cnpvp.cn

木本植物-林業部www.cnpvp.net

 

資料來源:

http://www.fas.usda.gov/gainfiles/200705/146281012.pdf

 

 

先正達公司為耐熱球莖甘藍品種展開專利授權及銷售協議


  先正達公司宣佈2008年9月4日達成協議幫助R&D Ag公司研發耐熱球莖甘藍品種。該協議為先正達公司給予R&D Ag公司耐熱球莖甘藍品種專利授權。除此之外,還提供R&D Ag公司球莖甘藍雜交品種的獨家全球行銷權,該品種由先正達公司的耐熱種原與科技所育成。

  球莖甘藍是全美種植面積與價值居前五名內的蔬菜作物。在2006年鮮食球莖甘藍佔地約14萬英畝、值61500萬元美元。球莖甘藍是在較冷季節作物,一般來說生長限制於特定的地理環境及季節。新耐熱品種可擴展球莖甘藍的種植面積,增加農民的選擇。

  先正達表示此舉顯示先正達研發高品質蔬菜種子的遠見造福消費者,因為消費者想購買當地生產的可靠產品。該協議顯現先正達公司提供球莖甘藍的農民及運送者更多的品質及空間的新機會。


  該協議的財務狀況並未加以透露。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8/september/2356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