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5     2008-09-10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公告品種權申請案;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其他

公開植物品種權申請案:

植物種類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朵麗蝶蘭

雲林之星

林志增

文心蘭

甜心佳人

趙鎮鋒

文心蘭

黃金戰士

趙鎮鋒

文心蘭

香妃

趙子德

長壽花

莉亞

綠欣園藝有限公司

長壽花

王妃

綠欣園藝有限公司

甘藷

桃園三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朵麗蝶蘭

金記黃金

牛記花卉農場

酪梨

台農1號紅甘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827150177055.doc

 

 植物品種權核准公告:

茭白品種權

(1) 桃園1號

        農糧署於9月9日公告核准 茭白 桃園1‘Taoyuan No.1’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9月9日至2028年9月8日。

  成熟期中等。株型高大,分蘗數中等。平均筍重約57.6公克、筍長約22.1公分、筍徑約2.53公分,筍肉黃白色,嫩筍黑點產生少,產生時間晚。

(1) 桃園2號

        農糧署於9月9日公告核准 茭白 桃園2號‘Taoyuan No.2’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所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8年9月9日至2028年9月8日。

  成熟期晚。株型高大,分蘗數中等。平均筍重約55.9公克、筍長約20公分、筍徑約2.43公分,筍肉黃白色,嫩筍黑點產生少,產生時間晚。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101119465334.doc

 

 

粗肋草品種權

公告核准粗肋草銀河美少女天使喜悅星光大道白孔雀孔雀油彩綠浪等八項植物品種權及其特性。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a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899105495334.doc

 

其他:

9/1  訂定「葡萄品種試驗檢定方法」,並自即日生效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874&CatID=

 

 

歐盟品種權技術檢定相關事宜()

 

討論DUS檢定的未來

 

  討論歷經兩年漫長的時間終於於2007年定案。結論是若要認定某檢定機構可以作為「委託檢定機構」,其主要原則在於DUS檢定的品質。因此需要對於「品質的要件」提出具體的定義,而且需要由一個稽核小組定期鑑定這些要件是否達到。另一個原則是國家品種清單的主管機構與國家品種權的主管機構應有一致的標準,即同樣一份技術檢定報告應被所有歐盟國家品種登錄或品種權機構給予接受。

 

  本局已經起草文件用以定義品質要件,該文件以油菜為例並起可供修改;內容分三章,提供檢定機構擬申請為「委託檢定機構」或者擬持續為「委託檢定機構」者的參考。

 

第一章:關於一般和編制上課題之需求。

第二章:規劃使用技術準則的要件。某特定物種或一組物種都需要個別的技術準則。

第三章:規劃品種蒐集組成與管理的要件。某特定物種或一組物種都需要個別的要件。

 

歐洲共同體系統內的發展

 

  本局在9月份行政會議的同意下,將於2008年在局內成立自主性稽核小組,該小組將檢驗各檢定機構是否符合所訂出的品質要件。

 

新的物種檢定程序

 

  於2007年間,本局(CPVO)收到的品種權申請書中,有99個品種為前所未申請過的物種。2007年本局送出「新物種程序」的三份問卷給各檢定機構,經由此問卷,以下54個物種將由行政部門分派給各機構。

 

  Ananas comosus (L.) Merr.

  Ananas lucidus Mill.

  Arabis blepharophylla Hook. & Arn.

  Arbutus unedo L.

  Argyranthemum Webb ex Schultz Bip.

  Aronia melanocarpa (Michx.) Elliott

  Borago officinalis L.

  Chamaecyparis pisifera (Siebold & Zucc.) Endl.

  Chirita tamiana B.L.Burtt

  Choisya Kunth

  Cistus × incanus L.

  Cleome spinosa Jacq.

  Corydalis moorcroftiana Wall. ex Hook. f. & Thomson × C. wilsonii N. E. Br.

  Corydalis shimienensis C.Y.Wu & Z.Y.Su

  Crataegus succulenta Schrad. ex Link

  Cucurbita moschata Duchesne

  Cucurbita pepo var. styriaca Greb.

  Dianella Lam. ex Juss.

  Dianella prunina R. J. F. Hend.

  Echinops ritro L.

  Eucalyptus gunnii Hook. f.

  Griselinia littoralis (Raoul) Raoul

  Helianthemum Mill.

  Hippophae rhamnoides L.

  Isopogon formosus R.Br.

  Leucadendron R. Br.

  Lotus corniculatus L.

  Lythrum L.

  Mangifera indica L.

  Mentha×piperita L.

  ×Miltonidium hort.

  Musa acuminata Colla (ornamental)

  Nymphaea capensis Thunb.

  Osteospermum L.

  Paulownia elongata S. Y. Hu X

  Paulownia elongata S. Y. Hu × P. fortunei (Seem.) Hemsl.

  Pedilanthus tithymaloides (L.) Poit.

  Persea americana Mill.

  Phacelia tanacetifolia Benth.

  Phormium J.R. Forst. et G. Forst.

  Phormium cookianum Le Jol.

  Pistia stratiotes L.

  Prunus dulcis (Mill.) D.A. Webb

  (Prunus persica×Prunus davidiana)×Prunus×amygdalopersica (Weston) Rehder

  Raphanus sativus L. var. oleiformis Pers.

  Rhipsalis ewaldiana Barthlott & N. P. Taylor

  Rhipsalis teres (Vell.) Steud.

  Sida hermaphrodita (L.) Rusby

  Solanum glaucophyllum Desf.

  Solanum quitoense Lam.

  Stenotaphrum secundatum (Walter) Kuntze

  Tacitus bellus Moran & J. Meyran

  (syn: Graptopetalum bellum (Moran & J. Meyran) D. R. Hunt)

  Tricyrtis Wall.

  × Vuylstekeara hort.

 

圖10.說明歐洲植物品種局(CPVO)所接收的植物品種申請案件中物種數的增加。 於2007年底為止計1309個物種。

  

 

 

源︰

http://www.cpvo.europa.eu/documents/Rapportannuel/AR2007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