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Narcissus Attraction

Narcissus Attraction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紀芷芸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80     2008-06-25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石蒜類異儲型種子及胚軸包埋之採後行為與短中期保存

發表者:Sershen; Pammenter, N.W.; Berjak, P.

刊載: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36(1): 33-147.

 

        本實驗測定經若干石蒜類種子短至中期保存之合適環境。將種子保存於打開的牛皮紙袋,分別於6℃、16℃及25℃ 下浸泡。所有種子脫落時胚軸水分多 (2.6 ± 0.6至 6.94 ± 0.93 gg-1,乾基﹚,水分多無法在16與25度下儲藏,因為會在30天內發芽。

 

        含水種子貯藏於6℃,種子壽命及活力隨貯藏時間降低。以螢光顯微鏡來檢測新鮮採收及貯存﹙浸水90天﹚種子的真菌污染分佈。截切胚軸﹙將有真菌體的胚乳去除﹚然後以海藻酸鈣微膠包裝,不論有無加入ABA,都比以殺真菌劑處理過的種子更能在6℃下進行含水的貯藏。同科內之植物種在貯藏壽命尚有類似的情況。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0001/art00014

 

 

 

預測早播玉米種子田間表現的三種活力試驗

發表者:Noli, E.; Casarini, E.; Urso, G.; Conti, S.

刊載:Seed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08) 36(1): 168-176.

 

        玉米在早春播種,種子需具備抗寒能力且可於潮濕土壤發芽生長。該試驗比較三種活力試驗,以預測在不利生長環境下,玉米種子在田間發芽勢之表現。該實驗將30批發芽率高於92%的玉米種子,置於不良環境,評估其早播表現。由三測試來決定種子活力,加速老化測試在田中的表現﹙最終出苗率、平均出苗時間、平均出苗率﹚的變異大,可能與低土溫有關。寒冷的沙土環境測試顯示與田間表現高度相關,滲漏測試之相關度則最低,可能與苗床的良好通風環境有關。加速老化測試下,種子壽命對種子活力的影響最大。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0001/art0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