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3      2007-010-10     第 一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RHS 2007年花展新品種:唐菖蒲Gladiolus ‘Antica’

英國皇家園藝學會2007年塔頓庭園皇宮花展 (Tatton Park Palace Flower Show 2007) 於七月十八至二十二日舉辦,展出許多新穎的品種。其中Devine苗圃公司展示新品種唐菖蒲Gladiolus ‘Antica’,帶有美麗的暗粉紅花色。而這個接近褐色的新品種正是這次花展的主角之一。

 

 

資料來源:http://www.rhs.org.uk/Learning/Publications/pubs/garden0907/tastesaladleaves.htm

 

 

 

自家種植生菜品種優選

一般人都將沙拉視為隨手可得的簡易料理,以沙拉醬汁加上生鮮超市買到的生菜葉片便可完成。但也由於購買的方便性,人們漸漸忘記自家種植,新鮮現採的葉片,嚐起來是何等的清脆多汁。如今市面上有許多品種適合在自家庭院種植,全年無休供應鮮採生菜。園藝家 Charles Dowding和法國大廚Raymond Blanc攜手合作,挑選出一些口感適佳,栽培容易的生菜品種,供大家參考。生菜植物種類分別為萵苣、苦苣、菊苣、菠菜、山菠菜、東方葉菜以及芝麻菜。在挑選的過程中,首先從風味較為清淡的萵苣開始著手,最後則是帶有胡椒味的東方葉菜類以及芝麻菜。在葉片的口感方面偏好柔軟多汁,且味道勻稱較為適宜,過於強烈的苦澀或是辛辣都是不適宜的。根據上述挑選原則,專家選出心目中的冠亞軍品種。

 

萵苣類冠軍品種︰‘Canasta’ (又名‘Maravilla de Verano Canasta’) 卓越的鮮嫩口感,帶有甜味,滋味勻稱,多汁並清爽鮮脆。‘Little Gem’則有上乘的清甜,同樣滋味勻稱,多汁清脆,質地細致柔軟。亞軍品種:‘Rouge Grenobloise’ (又名‘Grenoble Red’) 滋味勻稱,微酸,柔嫩,清爽多汁。另一個品種‘Bergamo’帶有複雜的風味,偏苦,刺激辛辣,味酸,輕甜,口感酥脆。

 

苦苣、菊苣類冠軍品種︰ ‘Pain de Sucre’ (又名 ‘Sugar Loaf’) 具有深度的口感,苦甜滋味十分平衡,清脆柔嫩。亞軍品種:‘Nummer Vijf 2’ (又名‘Bubikopf 2’) 具有適中的青草風味,滋味勻稱,微酸,清脆多汁。‘Palla Rossa’有著怡人的香甜,輕微的苦味及辛辣,口感平衡,清爽。

 

菠菜、山菠菜類冠軍品種︰ ‘Bordeaux’ 強烈的複雜風味,偏酸,但具有絕佳的苦甜口感,多汁柔嫩。亞軍品種:‘Medania’ 一流的風味,酸味主導,帶有青草的甘甜,多汁青嫩。 ‘Scenic’愉悅豐富的滋味,微妙的酸甜平衡,淡淡的苦味。葉片柔軟。

 

東方葉菜類冠軍品種︰ Leaf radish ‘Saisai’ Great punchy flavour. 絕佳的苦甜口感,微酸,多汁柔嫩。 亞軍品種:Mustard ‘Golden Streaks’ 強烈的胡椒味,帶有苦甜中和的微妙滋味,微酸,細緻柔嫩。

 

芝麻菜類冠軍品種︰Wild rocket (Diplotaxis tenuifolia)有強烈的胡椒味,複雜的口感,質地格外柔嫩。 亞軍品種:Salad rocket (Eruca vesicaria subsp. sativa)帶有刺激辛辣,柔嫩卻充滿纖維的口感。

 

 資料來源:http://www.rhs.org.uk/Learning/Publications/pubs/garden0907/tastesaladleave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