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盧友瑄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63      2007-010-10     第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改善種子生長表現

改善種子生長表現可經由許多不同的方式,包括特殊處理、加工程序等,使種子種植後的生長表現能獲得提升。

目前可以結合許多不同的方式來達成提升種子品質的目的,包括以特殊的產品包覆種子,加長種子的保護期間,預先處理,或是種子萌調,而強化的加工程序可使種子在發芽以及萌發時的表現更加優異。最後施加生化處理,如生長調節等,可加速種子發芽,並促進生長一致性。

 

市面上包覆種子的保護產品種類種眾多,有粉狀以及液體的產品。這樣包覆性的產品不僅可以隔絕種子受到病菌等侵擾,同時也能提供微量營養素、疏水產物,甚至是荷爾蒙。研究顯示除了發芽表現獲得助益外,同時也對產量提升有明顯的幫助。以稻米而言,每公頃可增加713公斤。蔬菜則可有效減少猝倒病。除了在包覆物中加入殺真菌劑以及殺蟲劑外,加入激勃素(生長荷爾蒙)可加強稻米、萵苣在發芽、萌發的情形,若是大豆、甜菜以及普通菜豆外包覆過氧化氫,則也會有相同的幫助。

 

而經過第一步種子批衣的保護後,後續更進一步的處理,則包括豆科植物的生物接種,在種子周圍施加石灰改變土壤的酸鹼值,使用活化碳、抗生素來控制細菌疾病、使用過氧化鈣使種植於水田中的水稻獲得氧氣等。視不同品種以及地區給予不同的策略,將可使農民能獲得更好的作物產量及品質。

 

資料來源:

http://www.seednews.inf.br/ingles/seed115/artigocapa115_ing.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