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編譯:鍾宜錚、呂子輝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106     2009-07-25     第三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農糧署公告預告朵麗蝶蘭鳳梨麗格秋海棠文心蘭菊花品種權申請案甜瓜番茄朵麗蝶蘭柑桔-金柑種權核准公告 ;其他

朵麗蝶蘭鳳梨麗格秋海棠文心蘭菊花品種權申請案 :

朵麗蝶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四維蘭亭

羅清波

098/07/15

鎮宇503

柯文秀

098/07/15

金車王子 E3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金車王子 S7

金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大觀太陽神

張宏聖

098/07/15

 

 

 

 

鳳梨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都樂-14

美商都樂食品公司(申請代理人:理律法律事務所 蔣大中律師)

098/07/15

 

 

 

 

麗格秋海棠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柏喜芭-淺粉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瑞娜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貝拉-粉紫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柏利斯-紅白

福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098/07/15

 

 

 

 

文心蘭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雙星

戴永欽

098/07/15

 

 

 

 

菊花品種權申請案

申請登記品種名稱

申請人姓名或名稱

公開日期

 

台中四號-朝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中區農業改良場

098/07/15

 

資料來源:

http://agrapp.coa.gov.tw/NewPlant/index.jsp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151617407055.doc

 

 

 

甜瓜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南11號

    農糧署於7月15日公告核准甜瓜 台南11號  (Tainan No.11)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15日至2029年07月14日。

 

  屬於網紋洋香瓜,早生,雜交一代品種。分枝性中等,葉片濃綠色、缺刻淺;雄花、兩性花同株。中抗白粉病(Podosphaera xanthii)生理小種1。果實圓形,網紋密,成熟果果皮灰綠色,果重約1.4公斤,糖度約15.0 °Brix、果肉厚度約3.7公分、橙色、肉質中等而多汁,成熟果果蒂不易脫落,櫥架壽命中等。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1516232896.doc

 

 

 

番茄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南24號

 

    農糧署於7月15日公告核准番茄 台南24號  (Tainan No.24)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15日至2029年07月14日。

 

  屬於鮮食,小果,中生,雜交一代品種。非停心型,生長勢強,結果性中等。果實橢圓形,未熟果淡綠色,具綠色果肩,成熟果黃色,果重約12.3~14.2公克,2個心室,糖度約為8.2~9.1 oBrix,果實硬度低。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1516235795.doc

 

 

 

朵麗蝶蘭品種權核准公告:

 青山F2

 

    農糧署於7月22日公告核准朵麗蝶蘭青山F2  (Charm Sun F2)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劉青山 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2日至2029年07月21日。

 

  植株中型,葉片呈橢圓形。總狀或複總狀花序,長度中。為雙或單梗,總花數約9朵。花型正面為橫橢圓形,側面平展,橫徑約10.2公分。上萼瓣為紫紅色(RHS 74A),具紅色線斑(RHS 46A)、紫紅色點斑(RHS 61A)、白色暈色(RHS 155C),卵形。下萼瓣為紫紅色(RHS 74B),具深紫紅色線斑及點斑(RHS 71A)、白色暈色(RHS 155C)。翼瓣為紫色(RHS 78A),具深紫紅色線斑及點斑(RHS 71A)、白色暈色(RHS 155C),半圓形,未相接,與上萼瓣間呈U形,縱斷面形狀平直,橫斷面形狀平。唇瓣的中央裂片基部及頂部顏色呈深紫紅色(RHS 59A)、基部具白色斑紋(RHS 155C) ;中央裂片呈其他形狀、頂端形狀呈捲鬚;側裂片之形狀為第三型,側裂片之彎曲程度為第一型,具鬚;肉瘤形狀呈塊狀。中央裂片背面具白色(RHS 155C)斑紋。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31152167055.DOC

 

 

 

柑桔-金柑品種權核准公告:

台農1號-黃水晶

 

    農糧署於7月23日公告核准柑桔-金柑 台農1號-黃水晶 (Tainung No. 1 Citrine) 植物品種權。此品種由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所提出,權利期間為2009年07月23日至2029年07月22日。

 

  植株的生長勢中等,幼株枝條或徒長枝有刺。葉片為闊披針形,翼葉線形,嫩葉淡綠色,成熟葉濃綠色,葉緣帶有明顯波浪狀。花瓣為白色、舌狀。果實為短橢圓形,果皮橙色很光滑,绒層色澤白色,果肉黃色,適合鮮食用。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Public/notice/20097231558287055.doc

 

其他:

07/10 公告張能倚君拋棄蝴蝶蘭「育品珍珠」、「育品花神」、朵麗蝶蘭「育品黃金」、「育品小佳人」等4件植物品種權

 

資料來源:

http://www.afa.gov.tw/notice_news_look.asp?NewsID=1080&CatID=

 

 

日本農業技轉規定

  承農友種苗公司創辦人陳文郁先生寄來日本官方對於半成品(自交系)技轉相關規定的參考資料,本刊發行人認為這些資料很值得國內參考,經協調獲得陳創辦人答應於本刊登載,在此表示謝意。這些資料是由日本種苗協會的鈴木昭二理事所提供,並經農友公司翻譯編輯而成

 

日本現行之公立農業研究成果提供民間種苗公司利用之規定

 

1、主要提供項目:

(1)   育種上可利用之中間親本(主要為具抗病等遺傳因子之純系品種)。

(2)   可利用於育種研究上之技術。(主要為分子育種技術)

2、可申請利用之資格:

日本種苗協會會員且須具有利用開發能力者。

3、提供條件:

(1)   須經種苗協會辦理。

(2)   費用每件5,000至10,000日幣。(由種苗協會繳納提供單位或行政單位)

(3)   利用結果須報告農林省(提供單位及種苗行政單位)。

 

4、經種苗協會申請利用者須與種苗協會另行簽約。(其Flowchart如附件一、簽約內容如附件二)

 

附記:日本公立農業研究機關(試驗場或研究所)自1977年經由當時的農林省園藝試驗場場長西貞夫博士強力建議提倡後,規定以下項目為主要研究工作目標:

(1)   以抗病性育種材料(中間親本)之育成為主。

(2)   生技育種新技術之開發與指導。

(3)   營養系作物之育種。

(4)   不可育成F1品種與民間企業競爭(不可用稅金開發的商品與納稅人競爭)。

(5)   民間業者可利用公立之農業機關研究的成果,加上自己的材料和技術,配合開發新產品,造福農民及消費者,其所得繳納稅金,以增加國庫收入。

 

 

 

附件二

日本種苗商向日本種苗協會申請公立農業研究成果之利用契約內容:

1.      利用項目:種苗或技術

(1)   種苗(中間親本之種類或品種)

(2)   技術(分子育種研究技術)

2.      種苗材料或研究技術內容

(1)種類(2)品種(3)特性(4)其他

3.      利用條件:

(1)   可接受所有會員之申請利用。(每一件不限於一人申請利用)

(2)   申請人要具有開發利用能力者。

(3)   繳納利用費用。(在利用契約書內規定)

(4)   報告利用結果。(在利用契約書內規定)

4.      違反契約之罰則。(在利用契約書內規定)

5.      利用時効。(在利用契約書內規定)

6.      其他。(在利用契約書內規定)

簽約      年      月    日

簽約人 

        甲方:日本種苗協會               乙方:申請利用公司

 (理事長) 簽印                    (負責人)簽印

 

資料來源:日本種苗協會

 

 

 

 

 

加拿大將修訂種子法規

  加拿大政府宣布減少規範以促進種子產業的創新與競爭力。在維持種子驗證完整性和環境、食物與糧食的安全性的前提下,種子法的修法將建立一個更有彈性的品種登錄系統。

 

  加拿大農糧部長表示,品種登錄的規定將依作物種類而異,期以增加一些品種,讓生產者與消費者更多買賣機會。也期待因能及時得到新改良品種、額外價值和市場區隔品種,能讓生產者與消費者兩方受益。

 

  目前的種子法將需要登錄的作物(Schedule III) 依其類型分成三類,分別有不同的要求:

第一部分:需進行登錄前試驗,以及優良性狀評定;

第二部分:需進行登錄前試驗;

第三部分:僅需提供登錄的基本資料。

 

  已發現三種作物的既有規範不適當,目前作物部門已達成改進共識,這是第二部分的紅花,以及第三部分的馬鈴薯和向日葵。由於新架構已經成形,因此將來可能有更多的作物會改變其規範

 

  法規修正將促進品種登錄系統順應目前的時代潮流,在變化無窮的種子產業環境中,提供來滿足不同作物的特殊需求的彈性空間

 

  更多法規資訊請參考CFIA網站www.inspection.gc.ca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809.htm

 

 

 

 

 

美國一小麥品種權侵權案件和解收場

  美國肯色斯州的Riffel兄弟近期為解決非法販售JaggerSanta Fe小麥種子案件,支付Kansas Wheat Alliance, Inc.WestBred, LLC 公司和解金,總額達15萬美元。
 

  農民支持小麥種子公司打擊無視法律且販賣不法種子的業者。種子公司的營利是為投入持續進行開發新品種,以保美國小麥農民的競爭力,不輸給其他各國農民,不過這都被違法買賣行為剝奪了。
 

  KWA執行長表示我們討厭打擊這些買賣非法種子的農民,但我們更希望所有農民尊重我們的智慧財產權並使用合法種子。農民使用檢驗合格種子,即是鼓勵種子公司研發更多新品種,彼此都能互蒙其利。
 

  不過少許有問題的農民購買了非法種子。如果沒有人想買未經驗證的種子,就不會有人想賣它。KWA執行長也指明農民購買非法種子與購買合法種子相比,付出的錢更多。
 

  一些農民只是單純認為如果買了違法種子,一定會比較便宜。不過聰明的農民知道一分錢一分貨。

 

  在此和解協議下,KWA公司和WestBred公司有權調查未來三年Riffel兄弟所有的買賣行為以及農作紀錄,若被發現Riffel兄弟再次違法販賣KWA公司和WestBred公司的種子,他們每賣出50磅種子,需支付35.5美元。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901.htm


 

 


 

經濟不景氣,農民要留種

  在經濟不景氣的年代,農民慎重考慮他們的農作選項。對小麥農民而言,這表示要決定自行留種子或買新的種子。留種可減低成本,但將來卻有產量降低的風險。

 

  留種當然要考慮種子的活力。田間操作與運貯過程可能損害種子。建議在收穫後及種植前測試所留種子是否能發芽。
 

  然而農民還需確定留種是否合法。美國植物品種保護法准許農民種植自行留種的種子。然而,這只限於最初有合法購買種子的情況下。美國農民必須確定他購買的是上面附有藍色標籤的驗證種子。這標籤可以在袋子、發票或批發證明單上找到,來證明此買賣行為是合法的。如果農民沒買到附有藍色標籤的種子,這種買賣行為可能是違法的。
 

  許種子公司開始伸張他們的權利,打擊販賣不法種子的零售商。他們也會揪出購買不法種子的買主,要求他們銷毀種植不法種子的農作物。農民必須牢記種子公司為研發抵抗新的蟲害與疾病與改善作物性狀,投入大量時間與金錢在經過驗證的種子上。

 

  不過農民若是種植專利保護的品種,像是Clearfield小麥,則美國農民自行留種的行為就會違法。部份專利種子的契約上,特別註明農民不能留種。請明白契約條款,以避免觸法。

 

資料來源:http://www.seedquest.com/News/releases/2009/july/2688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