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苗電子報  首頁

每 月 1025 日 發 行

贊助單位:農委會農糧署

發行單位:台大種子研究室


發行人:郭華仁
執行編輯:謝舒琪
電子信箱

台灣大學農藝學系種子研究室

 

  0091     2008-12-10     第 四版    

植物種苗電子報

                                                                                          

 

 

控制劣變檢查法測定胡椒種子活勢及預測田間萌芽率 

  劣變控制(CD)檢查法可用於檢驗小粒蔬菜種子的活勢。取13批胡椒(Capsicum annuum L.)種子劣變於含水率24%與 41°C、43°C及45°C三個不同溫度下24、48或72小時,以決定最理想的檢查條件包括溫度及老化期間。CD後發芽數據與標準發芽試驗、15°C及18°C下的低溫發芽試驗、和田間萌芽率進行相關性測驗。種子的標準發芽率介於85%至95%間,田間萌芽率介於76%至94%間。任何溫度及時間組合的CD發芽率與田間萌芽率和15°C的低溫發芽率呈正相關。然而24小時、45°C的CD發芽率和田間萌芽率兩者正相關性最高(r=0.905)。由此可知,劣變控制清楚地指出種子活勢的不同,並反映於田間萌芽率。建議做劣變控制檢查時,胡椒種子應在含水率24%與45°C下劣變24小時。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

00002/art00019

 

 

 

 

 

果實成熟度及後熟對辣椒與圓錐甜椒種子品質的影響 

  本報告研究果實成熟度與後熟如何改變兩個辣椒品種(辣椒與圓錐紅甜椒)的種子品質。果實於三個成熟階段(開花後40、60和80天)收成,個別收獲後1、10和20天進行採種。測定果重、種子含水率、種子乾重、千粒重、25°C和15°C的發芽率以及活勢(在24% MC、45°C、24小時下進行控制劣變檢查)。自開花期後(DAA) 40天收獲後採種者,兩辣椒品種發芽率皆小於50%。若種子於果實收獲後10和20天後熟時採種,辣椒種子存活率及活勢各可增加到81% 和89%,而紅甜椒種子到77%和89%。兩品種從60 DAA果實所取種子的發芽率及活勢可達最大值。延遲收穫(80 DAA)導致種子品質明顯的下降。

 

資料來源︰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ista/sst/2008/00000036/0000

0002/art00021